台灣疫情失控,看似偶然,其實是必然。台灣當局不是科學抗疫,而是一味政治掛帥,更企圖借疫謀「獨」,結果被變種病毒殺了個措手不及,所謂的「模範生」原來是漏洞百出。

印度爆發的新一波變種疫情不斷擴大,然而,去年初武漢疫情爆發後急急對內地及香港「封關」的台灣當局,今次卻不把印度疫情當一回事,更無視病毒可能潛伏21天甚至更久的事實,對境外返回的機師只要求隔離3天,華航機師成為疫情源頭之一並不令人意外。

昨日(16日)台灣公布206宗新增確診個案,其中40多宗源頭不明,就是社區大規模爆發的證據。其中有人早在4月6日已發病,但直至昨日才確診,耐人尋味。這有兩個可能:一是台灣不檢測,感染新冠被當成感冒處理;二是明知是感染疫情,但為了維護所謂「抗疫形象」,自欺欺人。事實上,台灣一再有輸出確診個案,證明當地從未做到「清零」。

最要命的是,當全世界都在推動疫苗接種的時候,台當局卻陷入各種政治化操作,如今才發現沒有疫苗可用。台灣只獲得因引發血栓問題被歐美國家棄用的阿斯利康疫苗,一來數量少,二來許多人害怕副作用,導致接種率不到人口的百分之一。大陸關心台灣同胞的福祉,曾多次主動提出向台灣供應疫苗,但蔡英文當局竟一口拒絕,這根本是拿台灣人民的健康與生命開玩笑,現在臨急抱佛腳,但一時間哪裏能找到貨源呢?

既不願擴大檢測,又沒有疫苗可用,台灣要控制這波疫情殊非易事。事件對香港也是一個警醒,那就是:不管之前做了多少防疫工作,一個疏忽就足以前功盡廢。不少身在台灣的香港人很着急,希望回香港接種疫苗,這當然應接納,但檢疫措施一定要從嚴,不能留下任何漏洞。另一方面,香港有足夠疫苗供應,這是香港人的福氣,可惜不少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有疫苗也不願接種,打齊兩針的市民只佔全港人口的一成多,距離集體免疫的七至八成還有很大的距離。萬一疫情大爆發,怎麼辦?

西方各國的大量經驗已經證明,新冠疫苗有效。香港要徹底戰勝疫情,早日重啟經濟及恢復正常生活,唯有加快疫苗接種。抗疫是眾人之事,需全體市民一起努力。香港沒有放鬆的本錢,台灣就是前車之鑒!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