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記者16日獲悉,目前大灣區地鐵網規劃覆蓋廣佛莞珠深等市。其中,列車時速高達160公里的廣州地鐵22號線,其南延線已由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確認為「廣深地鐵」規劃,它向南延至南沙,跨海而過連接東莞,繼續東延與深圳地鐵18號線對接。22號線將南沙科學城、東莞濱海灣新區和深圳光明區科學城串聯,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走向一致,有利於推動實現人才流通和產業協作互補。同時,港鐵北環線日後也有望與廣深地鐵網對接,互聯互通。

廣州地鐵18號線首通段、22號線首通段將於今年內建成通車,而這兩條線路按最新規劃還將分別延伸至珠海、深圳。其中,廣州地鐵18號線設計最高時速160公里,是目前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在建的時速最快地鐵項目,首通段將實現30分鐘內從南沙自貿區到達廣州主城區。該線路規劃經南沙延長至中山、珠海,又稱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已列入國家發改委批覆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同時也明確列入廣州市發改委《廣州市2021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擬今年內開建,預計2024年左右通車,將成為大灣區南北向交通大動脈。

廣州22號線採用的是時速高達160公里的地鐵列車。\新華社

利人才流動產業互補

至於廣州地鐵22號線,亦定位為時速160公里的「地下高鐵」,其南延線已由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確認為「廣深地鐵」規劃,擬由廣州地鐵22號線向南延至南沙,跨海而過連接東莞,繼續東延與深圳地鐵18號線對接。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稱,22號線將南沙科學城、東莞濱海灣新區和深圳光明區科學城串聯,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走向一致,有利於推動實現人才流通和產業協作互補。

據東莞市軌道交通局透露,目前從規劃總體來看,東莞與廣州擬有3條地鐵線路對接。其中,規劃東莞地鐵1號線擬銜接廣州地鐵25號線,廣州地鐵22號線擬接入東莞濱海灣。而廣州地鐵28號線(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有望延伸至東莞松山湖,並與莞深城際互通,廣東省發改委已提出該線路提前至今年內開工建設;該線路還預留延長至深圳光明城、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條件。    

值得關注的是,珠三角地鐵網規劃還將與高鐵、城際站點銜接。譬如,廣州地鐵22號線南延將實現廣深地鐵「牽手」,沿途將與廣州慶盛站、東莞濱海灣站、深圳光明城站等高鐵站交匯,進一步促進大灣區交通一體化。而香港新皇崗口岸旅檢大樓擬於明年建成。該口岸同時規劃引入深廣中軸城際、穗莞深城際、深圳地鐵20號線及預留港鐵北環線支線接入條件。

灣區地鐵互通 乘客「隨到隨坐」

隨着覆蓋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鐵網、城際網、地鐵網加快鋪開與相互銜接,港人未來的工作與生活半徑將隨之變長,「軌道上的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將更加凸顯。「早上廣州嘆早茶,下午深圳談生意,晚上香港看夜景,周末去粵東西北看山觀海」將成為「灣區人」生活的常態。

目前廣州地鐵上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規劃與東莞、中山、珠海、深圳等市「牽手」。經常在珠三角出差的港青阿山告訴記者,灣區地鐵網的建設,讓港人北上出行多了一個方便選擇,雖然地鐵速度不一定很快,但勝在「隨到隨坐」,不用提前訂票,也不用擔心類似公路擁堵的大塞車。他期待「廣深地鐵」線路盡早建成通車,到時在口岸就可以坐地鐵到東莞、廣州等城市。

除了地鐵外,速度更快、運量更大的城際鐵路、高鐵也將更高效地串聯起灣區城市群。據廣東省政府有關部門透露,目前正推進廣州、深圳兩大「都市圈」城際鐵路網建設,凸顯廣深在各自都市圈中的核心引領作用,未來兩到三年內建設25個重點項目。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