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日人潮絡繹不絕的新竹縣北埔老街遊客減少,只剩下零星幾人。 中通社
● 高雄市環保局16日到高雄左營高中校園內進行消毒。 中通社
●5月16日的台北捷運站內空蕩蕩。 中通社
台灣新增病例

民眾批當局「鴕鳥心態」無普篩無封城致防線失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再擴大。「206例本土病例,我說的真的應驗了,台灣疫情爆發了,台灣要淪陷了。」回到台灣嘉義家裏的台青林先生驚慌地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6日宣布,新增206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早4月6日發病。新增感染病例包括90名男性和116名女性,其中年齡最小的不滿5歲,年齡最長者超過80歲。「如果學大陸,早封城,做普篩,公布感染病例足跡找到感染源,台灣不致於現在這樣。大陸讓民進黨照抄都抄不會。」林先生說。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16日新增的206例本土個案為90男116女,其中年齡最小的不滿5歲,年齡最長者超過80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2021年4月6日至5月15日,居住縣市分別為新北市97例、台北市89例、彰化縣9例、宜蘭縣及新竹縣各3例、桃園市及基隆市各2例、台中市1例。病例中與台北萬華區茶藝館相關105例、有萬華區活動史者44例、宜蘭遊藝場相關3例、五股獅子會5例、南部進香團1例。自5月11日以來,台灣本地確診病例已達451例。截至目前,全台累計確診1,682例。

指揮中心要求,為避免全台確診病人無病床收治,全台醫療機構實施門診營運降載等四項措施,暫停體檢、美容等非必要醫療檢查、手術。對於輕症患者,指揮中心希望其待在家中、等候衞生人員通知;在家時須維持一人一室,不可離開房間。另為了有利傳染病防治工作進行,指揮中心授權各縣市政府發布確診病例公共場所活動史。

雙北地區初高三生線上上課

鑒於目前本地確診病例集中於台北、新北地區,兩地市政府宣布17日起高中三年級、初中三年級學生可採取遠程線上學習;兩地公務人員採彈性時間上下班。此外,繼15日台北、新北快餐業者暫停店內就餐服務後,台灣快餐業者「頂呱呱」16日公布暫停全台門店店內就餐服務,全部改為外賣。

「我現在很擔心台灣的疫情擴散速度和傳染面會有多大。」因爺爺病重,林先生與父親於4月趕回台灣探望,不料遇上台灣疫情接連「爆雷」。「畢竟是親爺爺,不能不回來。」但令林先生糾結的是,既放心不下被疫情陰霾籠罩的台灣家人和病重的爺爺,也放心不下在大陸的妻子和事業。

民眾:當局不願借鑒陸經驗

「我可能會提早回大陸,爸爸留在台灣保護後方吧。我回大陸是安全了,但是很擔心在台灣的家人。」林先生批評當局應早日學大陸,普篩、封城、施打疫苗,雖然會付出一定代價,但可以保護全台灣。「只是民進黨政府,連封城都唯恐學大陸,怕跟大陸沾上邊,不懂也不想懂。」而對於接種疫苗,他表示早就放棄考慮施打台灣疫苗。「我已經預約施打大陸疫苗,台灣的疫苗我信不過。」

「病例已經在4月初就感染,那麼久了,到現在該上班還是上班,中學生還是繼續會考,很多學生確診,這樣的政府再繼續這樣,早晚被民眾推翻。」台灣民眾蘇小姐認為,大陸政府做事果斷,但民進黨則不僅騙自己還戕害台灣民眾,反對普篩,不知道還藏多少病例沒有爆出來。

針對島內民眾詢問何時「封城」以堵住防疫漏洞,甚至有人「跪求封城」,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起先稱要連續7天日均增百例才有可能,後來又改口,「放寬至」連續14天日增百例。「陳時中和民進黨是瘋了還是來搞笑,這麼嚴謹的事竟然說是口誤。我估計他們是在硬撐,之前他們取笑大陸封城,如果台灣也封城,是自己打臉。」蘇小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