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新冠病毒已經成為世間常駐病毒,必須作好長期應對準備。圖為安徽某醫院新冠疫苗接種點。 新華社
●張文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近期以來,中國多地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安徽六安、遼寧營口等地出現本土疫情,中國台灣單日更爆出206例本土病例,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指出,無論是鱍魚圈還是台北圈,當地均未達到疫苗屏障的水平。他指出,由於疫苗接種速度不夠快,最終病毒變異逃逸株的可能性在增大,希望全球盡快實現疫苗的廣泛接種,在病毒實現有效逃逸突變之前完成最大範圍的免疫接種,為全球的正常化提供機會。

近期以來,中國多地新冠疫情出現反彈,出現的本土病例涉及多個省市,從13日在安徽六安出現本輪首個病例,到昨日遼寧再報告3例確診病例,4天時間內,本土確診病例已經超過十例,確診病例及密接者遍布多個省份。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認為,雖然此次本土疫情首個確診病例來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頭很有可能是從遼寧營口開始傳播的。16日新報告的遼寧病例,也曾前往鱍魚圈旅遊,專家認為這裏很可能是本輪疫情的原點。

嚴格防疫措施 控制疫情可期

「隨着國際交流逐漸開放,輸入的風險不會減少。近期中國台灣的病例爆發也提示類似的現象。一旦輸入,迅速蔓延。」張文宏指出,相信只要根據疫情採取嚴格的社交距離限制,加大檢測和人員流動追蹤,控制疫情只是時間問題。但是,這次疫情的反彈應給予人們很多提示。

張文宏指出,新冠病毒沒有自行離去,以目前的全球性疫情來看,新冠病毒已經成為世間常駐病毒,必須作好長期應對準備。目前,全球的疫苗接種速度很慢,很不平衡。無論是鱍魚圈還是台北圈,當地均未達到疫苗屏障的水平。從營口到六安的病例更是沒有接種過疫苗。

「未接種疫苗是當前全球的常態,即使在疫苗供應非常充沛的國家,疫苗接種率也難以達到完全阻斷傳播的群體免疫水平。」張文宏說,新冠病毒的變異發生速度雖然沒有流感病毒快,也沒有完全逃逸疫苗的作用,但是由於疫苗接種速度不夠快,最終病毒變異逃逸株的可能性在增大。

接種降病死率 「危害性似流感」

張文宏表示,中國滅活疫苗在阿聯酋的數據顯示,疫苗顯示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住院率達93%,接種疫苗組沒有人死亡。如果通過疫苗的普遍接種,可以大幅度降低該病的嚴重程度和病死率,那麼就可以將疾病的危害性降低至流感的水平,屆時新冠仍然會每年冬季定期流行,南北半球輪流來,但是世界可以照樣開放。他表示,中國疫苗進入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後,相信未來全球性的疫苗普遍接種目標也會隨之逐步得到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