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 旋

一年有四季,正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為變化規律。時間過得真快,廿四節氣之立夏亦已過了。即是說春去夏至,天氣變得炎熱多雨,在立夏之後我們應注意養生飲食之道。5月之第二個周日是母親節,請問你日前如何與母親度過呢?古語有云:「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此話令人感慨萬分。

芬姐連續在此細訴她的動人故事……她是客家女兒、海南文昌媳婦。遺憾的是,她自己的媽媽與夫婿泰哥的媽媽都已離開世上了。母親節那天,芬姐高興地收到旅港海南婦女總會眾姐妹送給她數隻海南雞作母親節禮物。當日也,感情豐富的芬姐獨自在品嚐着美味的海南雞,心內卻在低唱《天之大》……「媽媽/月光之下/靜靜地/我想您了。媽媽/月亮之下/有了您/我才有家。天之大/唯有您的愛/最完美無瑕。天之大/唯有您的愛/我交給了他/讓他的笑像極了媽媽。」

在芬姐腦海中回憶起兩位母親生前時,曾一家大小回海南天涯海角度中秋節。或許是思念家鄉之情,海南的月亮特別圓又大。海南媽媽在香港家裏時,常教芬姐煮海南雞飯。

事實上,海南雞飯原產在文昌,雞肉肥又嫩,特別好吃。最近香港坊間曾議論有關海南雞飯的出處,芬姐自豪地說,當然是出自海南文昌雞最地道啦。其實,數十年前海南相當貧苦落後,正如在文昌的男人每天望着大海,希望有朝一日搭船往東南亞謀生發財過好日子,他們都不忘記家鄉的海南雞飯,並傳到東南亞各國了。

椰風海韻的海南,人傑地靈,人才輩出。特別在文昌,宋慶齡等一家均是文昌人。1950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把紅旗插到了海南島。其時曾得到由民族英雄馮白駒領導下的愛國愛島的瓊崖縱隊,協助奮戰,取得全島解放。瓊崖縱隊有23年紅旗不倒的英勇事跡。而今,海南島得到中央的種種政策照顧,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20年前已在海南舉行博鰲論壇,著名的海南紅色娘子軍也為海南解放作出了很大貢獻。今年5月初,中央又在海南海口市舉行海南首屆消博會。國家主席習近平親發賀信祝賀之,逾千國際名牌參展,外幣可兌數碼人民幣錢包。看來,海南島有望成為全球最大免稅市場了。

芬姐談到海南家鄉的發展,特別興奮,更令人驕傲的是,在海南文昌建成了航天發射場,中國太空站任務開啟新時代。上個月29日搭載太空站天和核心艙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成功完成任務。

自立自強的航天人,創新超越,中國航天強國將築夢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