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每年五月份是寧夏頭茬供港蔬菜種植的季節, 14日,記者在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的冷涼蔬菜基地看到,一排又一排整齊的菜心秧苗正接受自動噴淋設施的澆灌,嫩苗在一片水霧中搖曳生姿,嬌艷欲滴。再過不到一個月,這些蔬菜將被運往香港,端上港人的餐桌。

香港特區政府漁農署授予「信譽農場」稱號的36個內地供港蔬菜基地里,寧夏佔有11個 王尚勇攝

36小時內冷鏈運港保鮮保營養

「今年種植季前,香港、廣東、深圳、上海等地的商戶已分別簽下4萬噸的訂單,一直是供不應求的狀態。」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副鎮長、姚磨村村支書姚選告訴記者,為了滿足香港市場的需求,從源頭上保證運往香港的蔬菜質量,蔬菜基地今年還新建了1.1萬平方米智能化育苗溫室。種上了菜心、西芹、西藍花、番茄等產值較為穩定,同時也是珠三角、港澳人餐桌上最喜愛的菜品。

據姚選介紹,得益於優良的氣候和土壤條件,地處大西北的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被譽為「中國(西部)冷涼蔬菜之鄉」,這裏經過十多年的探索,已形成選種、育苗、種植、銷售為一體的冷涼蔬菜產業鏈。「從寧夏首府銀川到香港,直線距離大約近2000公里。」 姚選說,為了確保輸港蔬菜的新鮮度,運輸全部採用2℃至5℃的恆溫冷鏈運輸,在36小時內便可到達香港。「也就是說,一切順利的話,從寧夏地頭採摘到端上港人餐桌,也就不到兩天,最大化保證了蔬菜的新鮮和營養。」

寧夏固原原州區 這裏被譽為「中國(西部)冷涼蔬菜之鄉」王尚勇攝

內地36供港蔬菜基地寧夏獨佔11

港人張善平由於工作原因經常來寧夏出差,提起寧夏菜心,他不由的豎起大拇指。「最讓人感到驚奇的是,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寧夏,菜心的味道和新鮮程度,竟然幾無差別。」在了解和參觀了寧夏輸港蔬菜種、收、運等整個過程後,張善平終於解開了心中的疑惑。「我終於明白了香港菜市場隨處可見的寧夏菜心,為何能那麼新鮮,而且既脆又甜。」 張善平同時表示,來到寧夏才知寧夏美,雖與香港遠隔千里,但這裏蔬菜的新鮮、口感、品相讓人傾心,已成為香港市民公認的「首選菜」。

據了解,近年來,隨着現代農業的升級轉型,寧夏逐漸找到了自己在農業領域新的定位,被國家農業部確定為黃土高原夏秋蔬菜和設施農業優勢生產區,同時成為供港蔬菜的「明星產區」。香港特區政府漁農署授予「信譽農場」的36個內地供港蔬菜基地里,寧夏就佔了11個。而從銀川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寧夏港澳蔬菜種植基地備案名單現已已更新至38家。截至目前,寧夏供港蔬菜種植面積23萬畝。每年7到11月份,幾乎每天都有100多輛冷鏈運輸車,從寧夏各供港蔬菜基地裝載着2000多噸「寧字號」蔬菜南下,不僅佔領了廣東、香港等地高端市場,同時還成功進入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

菜葉青翠欲滴、鮮嫩無比,蔬菜全部施用有機肥、農家肥,保證質量安全 王尚勇攝

供港蔬菜綠色無公害全程可追溯

「寧夏地處中國西北部地區,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加之二千多年黃河自流澆灌,土壤肥沃,沒有工業廢氣、廢水污染。」寧夏供港蔬菜基地總經理劉戴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寧字號」供港蔬菜種植品種越發豐富。特別是在優越的氣候條件和自然環境下,寧夏供港蔬菜基地出產的蔬菜口感脆嫩清甜,銷售價格也略高於其它區域的同類產品,在港售價摺合人民幣約為每公斤14-24元。

此外,寧夏供港蔬菜基地內生產的蔬菜都需經過相關部門的嚴格檢驗。同時,從土地平整、施肥、播種、田間管理、採收、加工、包裝、冷鏈物流、銷售等環節全程監控和可追溯,真正做到有理可依、有據可查。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