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粵港人流、物流往來,甚至攜帶寵物入境的需求亦增加。從香港攜帶寵物如何入境內地?15日,在第十三屆CPF國際寵博會廣州國際展上,廣州海關作了詳細解析。據介紹,當前,內地僅限攜帶貓或犬入境,1名攜帶人每次只能攜帶1隻寵物,而寵物須具有相關國家或地區官方檢疫證書、疫苗接種證書,並確保寵物植入了電子芯片。值得注意的是,內地按照指定國家或地區、非指定國家或地區實施分類管理,相較而言,對後者的監管要求更高,而香港屬於前者,但從國外攜帶寵物入境香港後再進入內地,監管要求有所提高。

搜救犬、導盲犬等工作犬,滿足相關條件可免予隔離檢疫。敖敏輝攝

三證齊全方可入境

在此次「一起『關』愛它—國門生物安全進展會」的活動上,廣州海關通過志願宣傳互動、有獎問答、播放國門安全教育動畫微視頻等方式,為參展寵物企業和觀眾上一堂生物安全知識課,並現場講解進出境旅客攜帶寵物海關政策規定。

據介紹,從境外攜帶寵物入境內地,除了有寵物種類、數量限制以及滿足檢疫、疫苗接種和芯片植入等條件外,內地按照區分指定國家或地區、非指定國家或地區,對入境寵物實施分類管理。其中,指定國家或地區包括新西蘭、澳大利亞、英國、愛爾蘭、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共19個;非指定國家或地區則是指除上述名單之外的所有國家或地區。

來自指定國家或地區攜帶入境的寵物,應提供有效的官方檢疫證書和狂犬病疫苗接種證書,寵物須植入有效電子芯片。如果材料齊全、芯片合格,可通過內地任何口岸入境。海關對植入芯片亦有要求,如須符合國際標準ISO11784和11785,15位芯片代碼只包含數字,並確保可被讀寫器讀取。

攜帶寵物入境內地,僅限貓貓和狗狗。敖敏輝攝

寵物未植入芯片須前往廣州隔離檢疫

不過,有兩種情況,從香港攜帶寵物入境須隔離檢疫30天。一是只提供檢疫證書和疫苗接種證書,但寵物未植入芯片;二是現場檢疫發現動物傳染病、寄生蟲病症狀。目前,內地共有10個隔離檢疫指定口岸,其中7個來北京、上海,整個華南地區只有廣州白雲機場一個指定口岸。也就是說,即便從深圳、珠海入境,攜帶未植入芯片或發現寵物有寄生蟲等症狀,也要轉移到廣州白雲機場隔離。

來自非指定國家或地區的寵物入境,除了滿足上述條件,還增加一個重要條件,即須提供該寵物一年內的狂犬病抗體檢測報告,且注射的疫苗應為滅活疫苗或重組/改良疫苗,不應為活病毒疫苗。

如果港人從非指定國家攜帶寵物入境香港後,再入境內地,同樣按照非指定國家管理方式監管。

值得注意的是,攜帶導盲犬、導聽犬、搜救犬入境的,具備檢驗證書、疫苗接種證書、電子芯片、相應訓練證明,經現場檢疫合格,可以免予隔離檢疫。

廣州海關工作人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香港收緊了寵物入境措施,內地相關政策並沒有發生變化。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已於今年4月生效實施,海關將進一步加強對違規攜帶、走私動植物入境的處罰打擊力度,情節嚴重甚至將負刑事責任。

廣州海關詳解寵物入境內地政策。敖敏輝攝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