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雨文、梁美玲報道:島蕎頭,又叫沖繩薤、薤頭、蕎頭、火蔥、三白、菜芝、蓧子、鴻薈、野韭等,薤是韭類鱗莖狀蔬菜,屬於「五辛」之一,它白淨透明、皮軟肉糯、脆嫩無渣、香氣濃郁,自古被視為席上佐餐佳品,其味辛,性溫,入心、肝、肺經,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薤散結、蒜消癥之驗也」﹔養生學家孟洗也講過:「學道人常食之,可通神安魂魄,益氣,續筋力」。島蕎頭與油或醋的烹調配合特別美味,今期為大家準備了一款島蕎頭養生菜式「島蕎頭天婦羅」。

沖繩人一直被認為普遍長壽,島蕎頭是當地的家常食用蔬菜,因此島蕎頭被視為健康食材,其所含的蕎菜酸有凝血的作用,可用於內傷出血、咯血、婦女月經過多、牙齦出血等。島蕎頭含有維生素C和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具有消食、除膩的功效。島蕎頭雖然屬於韭類而且是五辛之一,但是它的氣味清香,不似韭菜那麼濃烈,而且味道可口,色白,柔嫩,汁多味足,是名副其實的養生食品。其功效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解除油膩,健脾開胃,溫中通陰,舒筋益氣,通神安魂,散瘀止痛,具有理氣寬胸、通陽散結的功效,可用於胸痹心痛、 胸脘痞悶、咳喘痰多、脘腹疼痛、瘡癤癰腫。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