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官方微信公號今日(14日)發布了全國人大常委會2021年度工作要點。工作要點要求,做好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的法律修訂、實施、宣傳等工作。

人大常委會2021年度工作要點要求,做好與香港特區相關的法律修訂、實施、宣傳等工作。(新華社資料圖片)

工作要點要求,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健全完善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法律制度,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加強對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的備案審查,確保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推動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決定得到全面準確實施。深入研究「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施中的重大問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工作,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決反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言行。

此外,在「密切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繫」方面,工作要點要求,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國人大常委會重點任務,組織好代表視察、專題調研和考察活動。統籌做好代表跨區域視察調研、聯合視察調研,精心組織香港、澳門和台灣省全國人大代表專題調研和視察。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