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使用的復必泰和科興兩款疫苗的中和抗體水平都很理想。圖為一名海關人員(左)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苗在全球已接種了逾10億劑,但部分香港巿民對疫苗效用仍持觀望態度。為揭開疫苗效用之謎,香港文匯報記者及兩名同樣已接種兩劑疫苗約一個月的市民,於日前進行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測試,發現無論是接種科興還是復必泰、是30歲還是花甲之齡、是健康還是有糖尿病及高膽固醇等疾病,3人的抗體水平都達到測試中的最高水平,顯示疫苗的保護力相若。有專家指出,參與今次實測的長期病患長者接種科興疫苗後,抗體水平不亞於壯年人,不單證明兩款疫苗有效,更證明病情穩定者應當接種疫苗保護自己。

參與實測的女記者與市民關先生和盧先生,各自於3月底及4月中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記者和關先生均為30餘歲,身體健康,只有皮膚過敏和輕微濕疹的病歷,分別接種復必泰與科興;接種科興疫苗的64歲盧先生,有糖尿病和高膽固醇的問題,膽固醇指數一度高達8至9(理想水平是低於5.2),但在服藥及運動後病情已受控,目前維持理想水平(3人資料見表)。

3名測者資料及結果

要知道疫苗有無效,進行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測試是有效方法。記者與關先生、盧先生上周六到醫療機構抽血進行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等認證的測試,結果都錄得超過60%抑制。

根據化驗報告註釋,血液測試中和抗體水平少於30%抑制,代表未檢測出中和抗體,30%至45%為低水平,46%至60%為中度水平,但今次實測的三人無論是青壯年或上年紀、有無長期病患、注射哪一款疫苗,都能產生最高水平的「多於60%抑制」。

崔俊明:長者較難製造抗體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一般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的14天,身體就會產生中和蛋白,但抗體水平則因人而異,就算同一年齡組別,也因身體狀況不同令抗體水平有別,今次檢測結果顯示三名檢測者均能產生較高的抗體,對新冠病毒具一定保護作用。

他指出,若身體狀況較差,或服用一些抑制身體免疫系統藥物及治療癌症藥物,製造中和抗體的水平有機會較低,而參與實測的盧先生雖然年屆64歲並有糖尿和高膽固醇,但病情受控,接種疫苗後也能產生不遜於壯年人的抗體水平,「所以點解要鼓勵一些慢性病患者,如果本身的病情穩定,也應該接種。」

復必泰疫苗的保護率雖較科興為高,但崔俊明認為,根據今次實測結果,顯示接種哪款疫苗也能產生保護作用,長者更應注射,「年長人士雖然製造抗體能力較弱,但亦應要鼓勵他們接種,因為可以產生一定數量的抗體,好過唔打抗體水平就係零。」

許樹昌:40%以上屬較理想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完成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是預期之內,醫學界普遍認為抗體達40%以上屬較理想的水平,長期病患者若病情穩定更應接種疫苗,並作為優先接種疫苗的群組,「如果年過六十,再加上有長期病患,若感染新冠肺炎,出現併發症及死亡風險較高。」

正進行新冠病毒抗體研究的許樹昌指出,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毋須每年補針,但須視乎中和抗體維持的時間,以及有否新型變種病毒令之前的疫苗失效,以決定是否打加強劑。

有研究人員持續9個月跟進接種者,發現他們保持有抗體。許樹昌在中大的研究已招募了250名已接種復必泰和250名接種科興疫苗的巿民,將跟進3年,以研究他們體內抗體能維持多久。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