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政協第48次雙周協商座談會日前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事關香港、澳門長治久安,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重要工作。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論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突出問題導向,抓住關鍵因素,注重精準施策,保持戰略定力,調動各方面力量關心、支持、幫助港澳青少年健康成長,讓愛國愛港愛澳光榮傳統薪火相傳。海南省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副會長、香港萬寧同鄉會創會會長任良廣表示,特區政府要着力加強香港青少年國民教育,繼續推動教育政策、制度改革,教育局透過更新課程、教師培訓、支援學生活動等措施,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

海南省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副會長、香港萬寧同鄉會創會會長任良廣

任良廣表示,愛國是人類社會最普遍、最高尚的價值追求。而青少年是香港的希望、國家的未來,肩負着愛國者治港接班人的使命。習近平主席早在一七年視察香港時曾殷切寄語香港青少年,要選擇正確道路,將來服務社會,報效香港,報效國家。我們要深刻認識中央對香港青少年的關心、關懷和殷切期望,偉大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熱愛祖國,效忠國家,是各國公民應遵守的基本道德規範,是每一個公民安身立命的唯一正道。香港大部分青少年是真心愛祖國、愛香港,在「修例風波」中能分清是非、站穩立場。 放眼天下,中國2020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展現中國經濟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心中有祖國,前路天地寬。

任良廣指出,特區政府要着力加強香港青少年國民教育,繼續推動教育政策、制度改革,教育局透過更新課程、教師培訓、支援學生活動等措施,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增強青少年國民身分認同,培養未來管治香港的愛國者接班人,學校是主陣地必須撥亂反正。今年,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發出國安教育詳細的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這是推進國民教育重要組成部分的國家安全教育更具體舉措,讓學生從初小到高中對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以及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能循序漸進進行學習理解,以增強國家觀念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及守法意識。教育局應繼續為學校舉辦簡介會、教師培訓及專業課程支援,督促指導學校抓好國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落實,國際學校不能置身事外,要做到全覆蓋;要把國民教育融入中國語文、歷史、地理等教學,延伸到升國旗、唱國歌等活動。香港的教育對香港青少年來說,第一課應該是上好國民教育。幫助青少年建立對「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必須培養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情感認同,從而造就國家和香港特區的合格公民。期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推進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具體制度措施,教育香港青少年選擇愛國愛港正確道路,把他們培育成為建設香港、服務祖國的棟梁之才。

任良廣強調,推進國民教育,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情懷,尤其要注重把握愛國者客觀標準,敢於揭穿別有用心者宣揚的,只愛抽象的「文化中國」、「歷史中國」、「民族中國」,愛香港,卻與現實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相對立的「假愛國」、「假愛港」,着力增強學生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認同,教育引導學生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做全面準確貫徹執行「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真正愛國者,不負韶華,志懷高遠,勇於擔當愛國者治港接班人的歷史使命。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