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長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已經成為海峽兩岸及港澳青年逐夢的熱土。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有助於香港進一步加強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離岸中心、國際航空港等核心地位。香港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香港在創新和金融服務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加上隨着大灣區發展規劃逐步落實,人才更願意在大灣區內城市流動,尋找就業機會。

然而,沒有穩定的社會局面,什麼事也幹不成。香港再也經不起折騰和內耗,唯有落實「愛國者治港」,才有利於香港更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與世界的樞紐作用,國內外各類機構和投資者也才能更加放心地在港開展業務,祖國也才能放心讓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筆者鼓勵香港商界抓住參與國家建設的新機遇,提供金融、商貿、物流、航運等專業服務,加強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引導香港企業赴內地投資興業,助力內地企業尤其是大灣區企業「走出去」,最大限度發揮香港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所需。

正如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香港經濟結束連續六季收縮,整體經濟初見起色,他預期,電子消費券為經濟恢復增添改善的動力,尤其是在能提供大量基層就業職位的零售、飲食和個人服務行業,同時透過提供市場誘因,鼓勵更多小商戶參與使用電子支付模式,長遠有利於他們接上其他網上銷售平台的機會,從而受惠於這個高速增長的板塊。

當前,香港面臨着「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發展機遇。「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全社會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認清自身是國家發展「持份者」的主人翁角色,把國家政策紅利用好用足,進一步夯實國際金融中心的市場基礎。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的不斷向前推進,在新發展格局下,香港企業需要深刻理解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內涵和意義,積極參與,抓住機遇,借勢發展。筆者相信未來還將有更多的中資企業落戶香港,並通過香港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