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兩年多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深港合作也在不斷深化。以《規劃綱要》重點之一的科技創新專項為例,香港和深圳已有一定創科合作基礎和經驗,未來只需發揮互補優勢,整合資源建立深入合作機制,共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成功之期,指日可待。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總結了深圳積累的寶貴經驗,要求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近年,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已取得積極成效、深圳綜合改革試點亦有力有序推進中,可見深圳在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全方面創新發展上,正積極地發揮着引擎帶領作用。

香港方面,經過近幾年的不斷努力,科技創業生態日趨蓬勃,本地研發總投入由2014年的167億港元增加57%至2019年的263億港元,初創企業數目亦由2014年約1070家,增至2020年約3360家,並培育出8家獨角獸企業。而香港以外,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城市也都在積極布局,着力發展科技創新產業。中央對此更是大力支持,國家發改委早前公布,將設立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資金,直接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港澳元素較為突出的科技創新、創業、教育、基礎設施等項目,這將給大灣區科創生態圈注入一劑強心針,助力大灣區科創產業完成「從0到1」「從1到100」的突破,打造科技創新的「大灣區模式」。

事實上,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助力國家科技自立自強,是灣區各政府未來的發展重點。當中,深圳與香港的科技合作關係由來已久,亦日益密切,在產學研基地建設、發展新型研發機構、科研人才培養、青年創新創業等領域開展了務實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香港和深圳是兩個成功而特殊的城市,未來加強科技合作,將是兩地更好發展的共同需要。可以預見,港深進一步發揮互補優勢、全面深化科技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準參與國際合作方面將可發揮更大作用,前景將更顯廣闊。

在當前大好的時機下,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可以為本地創科企業吸引資本,與此同時,藉助香港多所大學的科研能力、與海內外的良好合作關係,吸引世界各地的知名學府和科研機構落戶香港,與香港高校合作從事醫療以及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等方面的研究,成為協助吸引人才的創新研發重要平台,而身為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我亦將全力以赴地促進深港創科合作推動大灣區發展,同時,我深信,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社會恢復穩定,香港科創界可以安心科研、專注創新,充分挖掘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助力國家科技發展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