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黑暴罪行所引發犯罪「破窗效應」下,令本港青少年罪案持續上升;圖為前年黑衣暴徒於理大外堵路縱火。 資料圖片
警方拘捕三名少年涉嫌非法收債案中,分別檢獲油漆及懷疑天拿水等證物。
今年涉及學生嚴重罪案

兩人攜油漆追債信入大廈 保安醒目報警 另一少年翌日落網

自前年6月攬炒派藉詞引發修例風波以來,長期的黑暴罪行不斷被攬炒派美化及英雄化下,嚴重削弱青少年守法意識,所引發犯罪「破窗效應」的遺害至今餘毒未清,令青少年嚴重罪案持續上升。警方今年繼偵破多宗涉學生搶劫、毒品、非法收債及欺凌等案件後,日前再於葵涌拘捕三名年僅15歲就讀初中的少年,疑他們為「搵快錢」被黑幫利用進行非法收債,當場被搜出油漆、懷疑天拿水及追債信等「人贓並獲」,案件交由葵青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三名少年,涉嫌「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及刑事毀壞」罪名。警方重案組探員經進一步調查後,相信三名少年與早前長沙灣、旺角及西貢區三宗涉非法收債的刑事毀壞案有關,正追緝幕後主腦及在逃同黨。

據了解,涉案三人並非鄰居,分別與家人同住士瓜灣、葵涌及觀塘區,於葵青區不同中學就讀中二及中三,但可能因上學地點鄰近、年紀相若及經朋友介紹等因素而結識。疑他們守法意識薄弱,為「搵快錢」消費玩樂,多次被黑幫利用非法收債。不過,各人「上得山多終遇虎」,三人準備犯案時相繼落網。

上周五(7日),其中兩名少年攜同藏有「追債工具」的背囊,被指使到葵涌葵芳邨一目標單位進行非法收債。不過,兩人進入大廈時,已即引起保安員注意,保安員透過葵青警區與區內保安業界的溝通合作計劃「葵房」,通知正於區內巡邏的葵涌分區特遣隊。人員接報到場經調查在大廈梯間截獲兩人,當時他們正準備向目標債仔單位圖作刑毀行為,人員在兩名少年身上及攜帶的背囊內共檢獲4罐油漆、兩支懷疑天拿水及兩封追債信,以相關罪名拘捕兩人帶署,並加強上址一帶巡邏。

警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翌日,特遣隊人員再於葵芳邨內發現一名形跡可疑的少年,除當場檢獲一個內含油漆的膠樽外,並於男童身上及其攜帶的布袋內,檢獲兩對手套及一個沾有紅油漆的膠袋,估計他正準備向目標單位刑毀犯案,不排除他與日前被捕兩少年屬同一夥,並相信三人涉及近日其他地區最少三宗涉非法收債的刑事毀壞案有關;案件交由葵青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資料顯示,去年青少年犯案被捕人數有3,987人,較前年減少6.6%,當中涉及妨礙公安罪行人數更減少40%,相信是自去年6月底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成功對攬炒黑暴起震懾作用。不過,去年涉及行劫、毒品、三合會、非法收債等「搵快錢」相關罪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卻急增近一倍,同時亦發生多宗欺凌案件。

數據反映了長達逾年的黑暴罪行引發犯罪「破窗效應」,已嚴重削弱青少年守法意識,更造成「犯罪環境」和「機會主義犯罪」兩大遺害,令童黨及青少年罪案持續上升,其中以行劫、毒品等「搵快錢」罪行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