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受訪者都相信非本地醫生亦具備專業資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由超過30個病人相關組織組成的長期病患者關注醫療改革聯席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認為現時公立醫院的服務輪候時間過長,逾半人認為引入更多具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有助改善問題。有坐輪椅的病人引述醫生指,若他當年能及時接受治療或毋須坐輪椅,聯席認為增加公立醫院醫生人手是政府刻不容緩的任務。

長期病患者關注醫療改革聯席上月16日至本月5日期間成功訪問了505名長期病患、照顧者及其他市民,發現有92.7%人認為公立醫院醫生短缺情況嚴重,78.4%受訪者批評在公立醫院輪候專科、造影檢查或手術程序的時間過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透露,政府會在今個月內向立法會提交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註冊的條例草案,以解決醫生人手短缺問題,惟醫學界認為免試註冊或無法保障醫生質素。

不過,聯席的調查顯示對非本地培訓醫生欠信心的市民只屬少數,63.2%受訪者都相信非本地醫生亦具備專業資格,只得28.9%人表明沒有信心,他們主要是抗拒來自內地、東南亞或第三世界的醫生。

病友:及早治療不必坐輪椅

精神病康復者自助組織「康和互助社聯會」副主席林倩雯表示,現行制度雖然可以確保醫生質素,但指專業水平高的醫生如果工作太繁忙也有機會出錯,令服務質素下降,認為醫生水平與人手供應之間需要取得平衡。

病人余鑑忠亦分享其經歷,指自己十多年前跌倒,到普通科門診求醫獲安排照X光發現盆骨有碎骨,但骨科專科的輪候時間長達3年,「有醫生後來同我講,如果一早在半年內解決到問題,我就唔需要坐輪椅。」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引用政府的醫護人力資源計算指,醫生人手不足情況在未來20年會持續惡化,政府現時已經有增加本地醫學院醫科生名額,亦有邀請私家醫生到公立醫院兼職工作,但種種措施對改善公立醫院醫生不足問題幫助有限,認為香港有需要開闢新醫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