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省級黨委換屆之年,多名「70」後省級黨委常委履新備受關注。近日,隨着48歲的雲南省副省長劉洪建升任雲南省委常委,全國「70後」省級黨委常委人數已達十名,其中貴州兩名,北京、天津、上海、山東、江蘇、四川、海南、雲南各一名。

劉洪建是2021年第五位履新的「70後」省級黨委常委,同時,出生於1973年1月的他取代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費高雲,成為目前最年輕的省級黨委常委。

至此,全國「70後」省級黨委常委人數已達十名(見表)。其中,貴州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捷是全國首位「70後」省級黨委常委。2016年11月,時任江西省委副秘書長的劉捷當選江西省委常委,並改任省委秘書長,由此成為全國第三位「70後」省部級高官,也是全國首位「70後」省級黨委常委。

助地方經濟轉型擴大金融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這十名「70後」省級黨委常委,除了共同的年輕化特徵之外,高學歷、專業化以及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也是突出特點。絕大部分人擁有博士、碩士學位,如劉捷,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是工學博士;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李雲澤,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是經濟學博士;山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劉強是管理學博士;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諸葛宇傑,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周紅波分別是工商管理、農學碩士,他們還大都有過縣、市級黨政一把手任職經歷,懂基層,接地氣,善於將宏觀決策與地方工作進行結合。此外,李雲澤和劉強長期在銀行系統任職,都為「70後」金融系高官,他們擔任地方要職將有助於地方經濟轉型發展、加強金融監管、擴大金融開放。

分析人士指出,按慣例,五年一次的省級黨委換屆或於今年下半年陸續展開。此輪人事調整,凸顯中共高級官員隊伍正逐漸形成「60後」為主、「70後」接力的梯隊格局,不僅將為未來地方黨委換屆提前布局,也將為中國領導幹部人才培養及政策的連續性提供有力保證。

十名「70後」省級黨委常委

●貴州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時光輝(生於1970年1月)

●貴州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捷(生於1970年1月)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生於1970年5月)

●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李雲澤(生於1970年9月)

●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周紅波(生於1970年10月)

●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生於1970年11月)

●山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劉強(生於1971年3月)

●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諸葛宇傑(生於1971年5月)

●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費高雲(生於1971年8月)

●雲南省委常委、副省長劉洪建 (生於1973年1月)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