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剛剛過去的2020年,有一個行業成為了隱藏的藍海,當中不少從業者都悄悄賺了個盆滿缽滿,且這個勢頭貌似仍在繼續。而這個行業,就是網絡占卜。

玄學,在人類群體中從來都是廣受歡迎的。從入門級的星座、屬相,到專業級的塔羅牌、請碟仙以及紫微斗數等,每個領域都有眾多愛好者。據2011年美國普度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相信風水的人有1.45億,相信財神的有1.41億,而曾在過去12個月內算過命或看過相的人有3.62億。

但特別的是,與過去信奉玄學者普遍年長不同,不知從何時起,這一屆年輕人已默默榮升為玄學粉絲主力軍。而伴隨着年輕人熟悉的方式,互聯網+占卜一時間風生水起。

有調查顯示,對應IOS系統的涉及星座、風水、算命、紫微斗數等內容的APP有多達227款。各短視頻平台上有關占卜的內容也呈火熱態勢,比如抖音上的話題「塔羅測試」,累計視頻已達10.7萬,累計播放量更達到22.8億次。再比如B站,前5,000個有關占卜的視頻中,最高點擊量超過300萬次,最低的也接近6萬。

在流量為王的今天,有人點擊就意味着有錢入袋。那麼,靠網絡占卜這個IP,一個月的收入能有多少呢?

有媒體在淘寶上找了一家以售賣風水物品為主的人氣店舖,根據店中的貨品單價和銷量算出了該店的月收入,答案為18.8萬元人民幣。還有媒體直接採訪了網絡占卜師本人,以該占卜師為例,占卜費分188元、288元、388元三檔,每月接100單左右,光占卜部分可穩定月入4萬元人民幣。與此同時,隨着藍海被愈來愈多的掘金者發現,新入行者也日益增多,為了滿足新人「學習專業」的訴求,該占卜師還開設了專業知識訓練營,每位學員收費3,888元人民幣,這部分的月收入能達到10萬元左右,加上之前的占卜費,即該占卜師每月可有15萬元左右的收入。據媒體報道,這種收入水平在業內屬於中游,有更資深一些的老牌占卜師,線上+線下一起做下來,年收入能有200萬元左右;而即便是水平差些的「假行家」,靠着噱頭和經營策略,也可以達到月流水10萬元。至於這個領域中的「大牛」——比如早年以畫星座漫畫而一舉成名的同道大叔,則成功被收購股份,落袋2.18億元。

賣得火熱的另一端一定是需求旺盛。那麼,這屆年輕人到底在沉迷算什麼命呢?

有媒體統計後發現,愛情、整體運勢和個人發展,是青年們占卜最多的領域。其中,愛情大比分領先成為青年們最煩惱的問題,比如B站塔羅占卜主題下的播放之王就是「你這一生會有多少段戀情?」至於整體運勢和個人發展,有業者表示自從新冠肺炎疫情後,來問的人愈來愈多了。

所以,真的是在占卜算命嗎?其實只是那些焦慮和苦悶要找個慰藉和出口罷了。疫情、996、內捲、雞娃壓力下,不理性、不科學的玄學用不可證偽的方式幫人們解答着這個世界,讓人們的心中多少有了些安慰。

你累嗎?或許可以上網來一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