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的外籍居民查詢疫苗接種事宜。法新社

東南亞國家新冠疫情持續升溫,泰國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昨日通報,在上月1日至本月7日的泰國第三波疫情爆發期間,全國共有512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大多數為護士。

泰國昨日新增2,101宗確診病例,再多17人死亡,累計83,375宗確診,死亡個案399宗。第三波疫情短短一個多月時間,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5.4萬宗,遠超之前兩輪疫情確診病例總和。首都曼谷為本輪疫情重災區,確診病例佔全國總數逾1/3。

泰國宣都實皇家大學於本月3日至7日期間,在網上訪問全國1,894名民眾,多達82%受訪者對第三波疫情的確診和死亡人數猛增感到沮喪。對於個人感染風險,約41%受訪者認為自己的感染風險屬普通等級,22%認為屬高風險人群,21%覺得感染風險低。

大馬叫停社交活動

被問及如何防疫情,92%的人表示只要外出便會戴口罩,88%稱避免前往高風險或人多擁擠的場所,87%表示會經常洗手,77%稱留在家中,如非必要不會出門。

馬來西亞前日錄得4,519宗確診,新增25人疫歿, 大馬政府宣布由今日起,實施為期4周的跨州及跨區出行禁令,其中首都吉隆坡,以及雪蘭莪州和柔佛州部分地區,繼續維持最嚴格的行動管制令。當局兩周後會檢視措施,但目前不會將行動管制令擴至所有州份。

國防部高級部長薩布里指出,出行禁令實施期間,民眾需停止婚禮等社交活動,不論公營機構或私人企業,所有面對面的社交和官方活動一律禁止進行,但在周四開齋節首日可放寬限聚令至15人。●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