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向聲稱重視和保護新聞自由,但當地傳媒卻經常成為政府機構針對對象,今次《華盛頓郵報》3名記者的通訊記錄被司法部截取只是最新一例,全美去年便有117名記者遭警方無理拘捕,較前年增加12倍,可見美國的新聞自由是「講一套做一套」。

美國去年掀起種族平權示威,警員卻漠視記者採訪自由,將他們連同示威者一併拘捕。非牟利組織「新聞自由基金會」的報告指出,非法拘捕記者的警員未被起訴,另有1,000宗採訪受阻的個案,當中涉及暴力襲擊,報告形容「前所未有的新聞自由危機席捲美國」。

另一非牟利組織「新聞自由記者委員會」亦發表報告,指美國很多地方政府官員拒絕記者採訪疫情記者會,藉此報復傳媒過往對官員作出負面報道和提出尖銳問題,間接剝奪公眾對疫情等重要議題的知情權。

阻撓外國記者採訪

美國不但限制本地傳媒自由,亦阻撓外國記者採訪,例如德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的記者去年報道種族平權示威時,即使表明身份,仍然受到警察攻擊。華府近年更引用《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的組織,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定期披露所有在美活動和財務狀況,當局卻沒有規定以什麼標準認定外國勢力和政治活動,明顯只是為了方便美國針對其他國家,以政治凌駕新聞自由的心態表露無遺。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