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接種進度不平衡,部分國家和地區因疫苗供應短缺或接種安排不當,接種速度相對緩慢。由於無法及時藉疫苗構建防疫屏障,面對新一波疫情或變種病毒來襲,被迫再次收緊防疫措施甚至實施封城,社會重回正軌遙遙無期,嚴重打擊經濟,民眾苦不堪言。而本港截至昨日約有103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只有約15%,數字仍不理想,加快接種刻不容緩。

南非去年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然而當地至今僅有30萬人已打針,接種率只有0.6%,屬全球進度最慢的國家之一。有分析批評當局採購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欠缺效力,強生疫苗供應也被拖延,並指出若政府接種計劃更完善,南非早已有能力為數百萬民眾打針。

南非醫療系統揹重擔

由於疫苗短缺,南非直至本月仍未為所有前線醫護完成接種,普羅大眾更要等待至11月才有望打針。南非變種早已令當地醫療系統面對沉重負擔,更憂慮其他地區的變種毒株流入,當局於上月底再度收緊防疫措施。

韓國雖屬發達國家,但疫苗接種進度較不少西方國家遲緩,目前只有不足7%民眾打至少一針,疫情持續反覆,令防疫工作壓力大增。中央防疫政策本部上月底便強調,當地新增確診仍在增加,一旦疫情擴散,將要再度收緊公共設施營運限制,進一步影響民眾日常生活。

韓近半人不滿抗疫表現

韓國當局在疫情初期防控得宜,去年經濟僅下滑1.1%,然而疫情持續蔓延,韓國今年錄得5.4%失業率,創22年來新高。最新民調顯示49%民眾對政府抗疫表現不滿,是疫情爆發至今,不滿意度首超滿意度,分析相信疫苗接種進度緩慢是原因之一。

經營小型企業的45歲首爾民眾裴勇國(譯音)指出,韓國民眾或需到9月或10月才能接種疫苗,不明白為何要等待如此長時間。他還批評受防疫措施限制,許多小型企業被迫停工,「如果我們必須繼續這樣生活,我們將無法生存。」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