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香港的李嘉林夫妻是典型的「港夫粵妻」,不僅是生活上的伴侶,在事業上亦互相幫助。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隨着內地社會經濟發展,以及香港年輕人觀念變化,兩地跨境婚姻有增多趨勢。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內地服務發展總監梁秋莎表示,其中最大的進步是雙方是以感情為基礎的自由戀愛,更門當戶對。因此,與10年前、20年前相比,跨境家庭的匹配度、和諧度大增,跨境糾紛比例已經大為減少。

梁秋莎指,長期以來,由於香港是國際大都市,兩地居民經濟收入不對等,很多內地女孩對跨境婚姻有很大的期待,甚至出現畸形的包養現象。這種情況下,雙方了解不夠深入甚至不願意過多了解,導致家暴、未婚生子等負面現象發生。

「如今,兩地經濟往來、人員往來十分頻密,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兩地交流融合進一步加深,信息透明度增加了,年輕人的思想發生了變化,個人綜合素質和能力也提高了,不對等的婚姻已經極少。」梁秋莎說。

她還發現,以前跨境婚姻中香港男內地女佔據絕對主流,如今,香港女嫁內地男的數量大幅增加。

香港青年李嘉林在惠州創業,培育蚯蚓和有機肥。在工作中,他結識了廣東女孩徐錫蘭,雙方發現兩人性格、愛好和追求都很相似,確立了戀愛關係,後在香港登記結婚,並把事業重心放在大灣區。如今,兩人是生活上的伴侶,事業上又互相幫助,共同經營創業項目。李嘉林發現,內地、香港跨境婚姻近年有較大增長,現象十分平常,僅他身邊的香港、內地跨境婚姻或戀愛的組合,便有近20對。

「內地年輕人素質也都很好,這其中也有香港女嫁內地男。大家在一起很平常,我覺得沒有香港、內地之別。」李嘉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