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涉嫌參與攬炒派「35+初選」案、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其後在7.1未經批准集結案中未有交出所有旅遊證件,違反保釋條件被還押。他早前向懲教署申請外出奔父喪,懲教署考慮各項保安因素後建議以視像方式讓胡參與喪禮,胡志偉不接受,並於昨日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律政司一方表示基於人道立場,同意批出短暫保釋。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基於人道考慮,批准胡志偉在遵守特定條件下短暫保釋外出參加父親喪禮,之後須在指定時間內歸押。

胡志偉昨日由大律師陳偉彥作代表提出申請。律政司一方表示,根據胡志偉的申請,已得知喪禮是以私人方式進行,出席喪禮的指定家人人數,制定胡在特定時間出席的路線,有關時間、地點、路線均符合懲教署一貫安排但須保密,而胡願意遵守在短暫保釋期間不與外界溝通聯絡的條件。律政司一方表明,是基於人道立場同意批出短暫保釋,而非涉及法律觀點。

官認同懲教署早前決定

法官杜麗冰在聽取雙方陳詞後,表示對律政司富有同理心表示讚賞,同時認同懲教署當初基於安全考慮拒絕胡外出的做法,特別是網上有人號召到喪禮現場支持胡志偉,此舉當時對胡志偉的申請並無益處。

杜官最終同意提供特定條件容許胡志偉保釋,讓他參與父親喪禮,條件包括:1.不得與外界溝通聯絡;2.只許指定人數的家人出席;3.須為私人喪禮,只容許家屬參與;4.允許胡由院所到喪禮(時間、地點、路線不准披露);5.胡出席喪禮後需返回院所。

不過,據傳媒報道,胡志偉在獲批短暫保釋後,民主黨發言人莫建成即會見傳媒,稱胡志偉的「街坊」或「好友」都可到場參與胡父的喪禮。胡志偉太太同日利用胡志偉的社交媒體專頁發文稱喪禮開放予家人、親友和「街坊好友」前來弔唁。其後,民主黨的劉慧卿、涂謹申、鄺俊宇、羅健熙、李永達,公民黨的梁家傑等200多人到場,明顯有違法庭提出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