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有三輪救護車準備運載患者。 路透社

印度昨日新增41.4萬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度錄得單日新高,累計逾2,140萬人感染和23萬人疫歿,但不少專家認為這兩個數字均被低估。以死亡人數來說,即使在疫情爆發前,印度的死亡個案報告機制早已不健全,尤其是鄉村地區,問題在疫情下更進一步惡化,不少疫歿者均未被納入官方數字。有流行病學家認為,印度應公布所有疫歿人數,才能反映真實疫情。

在上月底,印度城市拉傑果德一份報章出現橫跨7版的240多個訃聞,數目較今年初增加3倍。然而拉傑果德的情況僅屬冰山一角,《華盛頓郵報》調查印度火葬場數據後,發現官方明顯「報細」疫歿人數,原因在於死者如果屬長期病患者,往往不被納入官方統計,加上印度醫院嚴重缺乏病床,很多患者來不及入院治療便失救死亡,甚至不獲發死亡證,同樣令死亡人數被嚴重低估。

多倫多大學流行病學家傑哈指出,若得知印度疫情的真實情況,將有助當局抗疫,例如集中將疫苗運送往疫情嚴峻的地區,他提議印度政府應公布所有死亡個案,令專家可得悉真實情況,以協助制訂防疫策略。至於透明度較低的鄉村地區,則可重點展開特別調查。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