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有健身室顧客保持社交距離防疫。 路透社

印度新冠變種病毒持續擴散,英國近日出現多個印度變種病毒感染群組,並發現當中有3種不同類型的變種毒株。英國衞生部昨日宣布將其中一種變種列為「高風險」及「受到關注」。除英格蘭外,英國北愛爾蘭也首次錄得印度變種病毒個案,累計已有7宗病例,衞生官員表示有需要收緊旅遊限制,預防病毒傳入。

印變種威脅高風險

據《衛報》報道,衞生部將公布英格蘭地區已出現48個感染群組,部分個案與學校和宗教聚會有關,另外在倫敦的護老院亦爆發感染。由於個案大多屬於3種變種中的「B.1.617.2」毒株,當局評估後,認為它對公共衞生的威脅屬「高風險」。

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臨床流行病學家古爾達薩尼指出,按照現時快速傳播速度,印度變種最快或於本月底成為倫敦地區的主要毒株。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帕格爾表示,變種病毒已流入社區,政府需盡快公布感染數據,並建議修改夏季的旅遊政策。

印度變種病毒持續擴散全球,當中包括疫苗接種進度遠遠落後的非洲。世界衞生組織警告,非洲疫苗供應延遲,加上受印度和南非兩種變種病毒影響,可能引發第三波疫情。

世衞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每1,000人已接種150劑疫苗,但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每1,000人平均只接種8劑,世衞指出,在非洲已收到的合共3,700萬劑疫苗,當中過半數仍未被使用,呼籲非洲國家加快為民眾接種。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