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多幅商業地都流標收場,以去年為例,就有兩幅分別位於啟德及東涌的商業地收回。業內人士認為,疫下實施在家工作政策,加上營商前景欠佳,都削弱企業對寫字樓需求,近月多家銀行陸續縮減規模及棄租空間,據報包括渣打、星展、德意志銀行及法國興業銀行等。寫字樓需求減少直接推高空置,影響甲廈價值,以中環為例,空置率自2004年後首次升穿7%的超高水平。

大型企業縮樓面省成本

仲量聯行近月公布資料顯示,中環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於去年底升至7.3%,為2004年首次升穿7%,今年首季亦反覆於7.3%至7.5%之間徘徊。該行指,由於不少企業因經濟疲弱繼續縮減租用樓面,例如連卡佛退租黃竹坑One Island South約19,400方呎樓面、富通保險退租九龍灣富通中心一層約16,500方呎。DHL則遷出九龍灣並縮減辦公樓面,轉往承租觀塘國際貿易中心。

就連大型銀行及金融機構等亦先後削減租用樓面,好像渣打傳出棄用中環總行渣打銀行大廈的8層樓面,並計劃出租旗下位於觀塘的3層樓面。至於法國巴黎銀行年初亦落實棄租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二期59樓全層,總部由五層縮減至四層。

另據外電報道,受在家工作模式影響,正租用鰂魚涌港島東中心8層樓面的星展銀行將會棄租兩層樓面。星展去年11月曾明言,為應對疫情帶來的變化,允許員工彈性上班,將考慮永久採取「混合辦公模式」,所有員工均可靈活安排遠程工作,佔總工作時間最多4成。

同樣地,全球聘用8.5萬人的渣打去年11月亦曾指,疫情下在家工作變得普及化,計劃今年開始,香港等9個市場的員工將可以永久彈性工作,希望到2023年能覆蓋九成員工。根據世邦魏理仕近月公布,整體甲級寫字樓市場於今年第一季淨吸納量錄得負289,000方呎,連續第六季出現負數。

空置樓面超過530萬方呎

更值得注意是,在需求減少的同時,甲廈供應量卻似乎有升無跌。第一太平戴維斯上月一份報告指,首季本港寫字樓整體空置率升至8.9%,但這是基於今年寫字樓新供應緊絀的環境下,明年及後年預計分別有約540萬方呎及280萬方呎的寫字樓空間推出市場,鑑於現時空置樓面已超過530萬方呎,預料空置率很大機會升穿10%,除非寫字樓需求大幅反彈,但目前而言這個情況不大可能出現,按此推算,明年租金將會持續走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