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超人」李嘉誠轉向東南亞新興國家物色投資機會,維港投資聯合創辦人周凱旋接受彭博訪問時指,疫情驅使更多人使用互聯網,鑒於東南亞各國數碼經濟的爆發式增長,維港投資將視東南亞市場為優先級,尤其是該區域內最大市場印尼。

2.1億美元投資當地初創

在過去一年,維港投資已經向三家印尼初創企業投資逾2.1億美元;且長期與印尼最大創投基金之一的Alpha JWC合作,尋找未來有望成為區內「獨角獸」的企業,如投資印尼在線股票經紀企業Ajaib、咖啡連鎖店Kopi Kenangan、膠囊酒店品牌Bobobox等。

維港投資董事Frances Kang表示,此前機構主要在北美、歐洲、以色列等地尋找潛在的投資公司,隨後發現印尼和廣泛東南亞地區的數碼轉型,分析後決定將更多資金投資該區域,也已成立相關團隊評估該區域內的商機。

根據Google一項調查顯示,去年疫情延續,促六大經濟體(中國、美國、日本、德國、印度及法國)的新增互聯網用戶按年升三倍,總共有4,000萬戶,佔六大經濟體總人口的70%。雖然東南亞仍有諸多政治、經濟不明朗因素,但仍被市場評為擁有巨大潛力的市場之一。近期多筆大型IPO不斷,新加坡成立、風靡東南亞各國的叫車平台Grab以SPAC形式上市,估值高達400億美元;印尼旅遊獨角獸Traveloka亦以SPAC形式上市,估值約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