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澳元本周二在76.75美仙水平獲得較大支持呈現反彈,重上77美仙水平後升幅擴大,本周尾段重上78美仙水平,收復上周所有跌幅。美國4月份ADP就業人數顯著增加,同時周四公布的初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亦回落至49.8萬人,並且是出現新冠疫情後首次低於50萬人,不過美國聯儲局偏向維持寬鬆政策的立場現階段繼續抑制美元指數表現,美元指數本周三受制91.44附近阻力逐漸掉頭下跌,加上歐元連日反彈,周五重上1.21美元水平,進一步不利美元指數表現,有助澳元連日偏強。

另一方面,澳洲央行本周二會議維持政策不變,會後聲明表示澳元匯價仍處於近年高位,但未對澳元的偏強表現發出口頭干預,反映央行依然不擔憂澳元過於上行,該因素將有助澳元繼續保持過去1個月以來的升幅。隨着澳洲3月份失業率回落至5.6%,央行的聲明對經濟表現頗為樂觀,認為經濟復甦繼續強於預期,更預測今年底的失業率將下降至5%,明年底則為4.5%水平。

雖然澳洲央行本周五公布的5月版貨幣政策報告預期今年年中的通脹將高處於3.25%水平,高於2月份預期的3%水平,不過澳洲首季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季有0.6%升幅,遜於第4季的0.9%,連續兩個季度升幅放緩之後,澳洲央行在剛公布的貨幣政策報告內僅輕微上調今年年底的通脹預測至1.75%,略高於早前的1.5%水平,預示央行現階段不會輕易收緊其貨幣政策,澳元不容易脫離過去10周以來位於76至80美仙之間範圍。

澳元料高至79.30美仙

澳洲去年經濟出現1.1%收縮,不過第3季與第4季經濟卻分別按季增長3.4%及3.1%,數據引致澳洲央行在本周五公布的5月版貨幣政策報告內迅速上調今年經濟增長至4.75%,高於早前的3.5%水平,同時更大幅調高截至今年年中的經濟增長評估至9.25%,預示今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將進一步轉強,對澳元構成支持,隨着美元指數轉弱,預料澳元將反覆走高至79.30美仙水平。

周四紐約6月期金收報1,815.70美元,較上日升31.40美元。現貨金價周四向上衝破1,800美元阻力升幅擴大,周五曾向上逼近1,840美元水平。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尾段連日偏軟,未能重上1.60%水平後掉頭下跌,加上美元指數跌幅趨於擴大,有助金價升勢加劇。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85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