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特(右)/劉斐獲得直通賽混雙冠軍。 新華社

直通賽混雙項目 名將折戟黑馬奪冠

隨着計分器上第六局的比分定格為11:7,馬特/劉斐這對削球組合一「黑」到底,成為最終的勝者。但這「匹」黑馬的意外奪冠,在再一次證明國乒內戰為「地表最強」賽事的同時,也為中國乒乓混雙奧運前景蒙上些許陰影。

「直通WTT大滿貫·世乒賽」暨奧運模擬賽昨日上午進行了混合雙打決賽,同為27歲的馬特/劉斐以4:2戰勝亞錦賽冠軍周雨/陳幸同,出人意料地成為國乒混雙新王者。事實上,這場曾備受期待的巔峰對決,已全然不是此前人們預想的模樣。

在賽前外界對此次混雙比賽的預測中,已獲得奧運參賽資格、並多次霸佔世界排名第一的「昕雯組合」(許昕/劉詩雯)最被看好。此外,同為世界冠軍的王楚欽/王曼昱(王炸組合)和梁靖崑/孫穎莎的強強組合,也是賽前的奪冠熱門。

決賽無國家隊一線主力

但至戰火點燃,混雙比賽自始至終陷入混戰。男單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和「00後」小將錢天一組成的搭檔,在16強賽爆冷以0:4完敗於馬特/劉斐;在8強賽中,「昕雯組合」和「王炸組合」雙雙折戟,均以2:4分別負於周雨/陳幸同、林高遠/張瑞。

在準決賽中,梁靖崑/孫穎莎對陣馬特/劉斐,在3:1領先的大好局面下,卻被對手上演驚天大逆轉,以3:4遺憾出局。林高遠/張瑞同樣以3:4被周雨/陳幸同淘汰,使得混雙決賽中無一國家隊一線主力。

乒乓球混合雙打在東京奧運會上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也將產生東京奧運乒乓球比賽的首枚金牌。作為中國國球的乒乓在任何世界大賽中的目標都是奪冠,東京奧運將產生奧運史上的首枚混雙金牌,這對中國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一個協會只能有一對組合參賽的前提下,混雙的備戰也成為國乒奧運備戰的重中之重。

昕雯組合重返巔峰成疑

如今,中國乒乓球隊的奧運參賽陣容雖然尚未對外公布,但在本次大賽中,因劉詩雯傷病休戰一年多的黃金搭檔「昕雯組合」重出江湖,已在某種程度上透露出國乒奧運混雙名單的選擇。但在本次大賽中,劉詩雯、許昕狀態一般。在被寄予厚望的混雙比賽中,「昕雯組合」無緣四強;在單打比賽中,許昕小組賽上就爆冷出局,劉詩雯也止步八強。

如今距東京奧運會僅剩兩個半月時間,作為國乒老將的許昕和劉詩雯均已年過30,且仍處於傷病恢復期,他們能否在最後階段將各自狀態調整到最佳讓人牽掛。在此次大賽中,名將、名組合的紛紛落馬,也為中國乒乓球隊的奧運備戰敲響警鐘。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