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回港易」計劃範圍擴展數日,不少港人透過該計劃順利返港,香港青年黃爾諾就是其中之一。他於5日由北京飛抵香港,整個過程快速便捷。至於注意事項,黃爾諾建議,預約系統多設置一個內地手機號碼選項,確保申請人能在內地第一時間收到相關提示短訊。另外,回港後港人要再入境內地,仍需檢疫14天,他希望「回港易」計劃能早日實現雙向安排,讓港人可免檢疫北上。

通過「回港易」計劃,黃爾諾由北京飛往香港。受訪者供圖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自4月29日起,「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省市的香港居民,香港居民若符合「回港易」計划下的所有指明條件,回港時可免去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

「這個計劃來的太及時了。我恰好有工作需要回香港完成。」在北京從事教育相關工作的黃爾諾告訴記者,「回港易」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名額每日只有1000個,因此在該計劃發布後,他第一時間上網申請預約名額。

黃爾諾表示,申請到免檢疫名額後,他在出發前三天接受了核酸檢測並拿到陰性證明。他提醒有意回港的香港居民要留意查看登記時的手機號碼。「因為只有香港手機號碼這一個選項,我就填了香港的手機號,在北京無法接受信息,在回港後才看『回港易』發送的相關注意事項的短訊。」他建議,預約網站可以讓申請人多填一個內地的手機號碼,確保其在內地也能收到短訊。

通過「回港易」計劃,黃爾諾由北京飛往香港。受訪者供圖

黃爾諾5日一早到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登機前,除了在海關填寫了出入境衞生健康申報外,工作人員並未要求其出示「回港易」相關證明。「雖然在2月底我就已經在北京接種完第二針科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但心情還是比較緊張。」他說。

「上飛機時,按照航空公司職員指示遞交香港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確認符合『回港易』計劃條件後收到一個綠色二維碼。」黃爾諾告訴記者,下飛機後,根據香港現場指示由「回港易」通道前往樣本採集區,由工作人員採集「鼻腔與咽喉合併拭子樣本」。完成採樣之後就需要去到「回港易」櫃枱,工作人員會檢查香港身份證、綠色二維碼、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的紙質報告正本、微信小程序核酸檢測機構查詢功能的屏幕截圖等。確認文件齊備後,會獲發抵港人士健康檢查紀錄表,上面有回港人士的名字和飛機班次。隨後,到「回港易」專屬等候區等待檢測結果。約兩個小時候後,收到檢測陰性結果,工作人員會通知可以離開辦理入境手續。

黃爾諾預計兩周後由香港前往北京,目前他最大的煩惱就是回北京後要隔離14天。「只能在隔離地點線上工作了。非常期待香港的疫情得到很好控制後,能推出『回內地易』,這對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人而言十分重要。」他說。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