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考察安吉時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2015年9月,國務院發布了《生態⽂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其中的第四十五條⾸次明確提出要「建立我國綠色金融體系」,而在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近年來,社會責任投資(ESG)的投資理念在全球快速興起,不少基金公司作為市場的重要參與方,對ESG策略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尤其是隨着國內ESG投資環境日益完善,不少基金公司都在進行綠色金融培訓學習和布局ESG主題投資相關的產品。

2021年5月5日,西澤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特邀全美華人金融協會香港分會主席,現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客座實踐教授毛曙光博士以「綠色金融與大灣區發展」為主題開展金融講座,並通過線上直播,邀請內地集團各部門以「綠色金融」為主題各抒己見。整場線上演講歷時兩個⼩時,會上毛博士介紹了綠色金融的定義與歷史及未來綠色金融在大灣區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講座中,毛博士提到很多人認為金融行業是⼀個綠色行業,因為不產生污染,但金融行業是否能成為保護生態環境以及⽀持可持續性發展,取決於金融投資的錢去往何處。這些投資是否促進了環保、綠色經濟的發展,是否有為可持續性發展出力。綠色金融強調的是人類社會的生存環境利益,它將對環境保護和對資源的有效利用程度作為計量其活動成效的標準之⼀,通過自身活動引導對經濟主體,並注重自然生態平衡。我們看到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00萬人,僅佔全國0.58%的面積和4.9%的人口,但提供了全國13%的GDP和37.9%進出口總額,經濟總量媲美世界TOP10國家。作為經濟重地,綠色金融發展更應成為大灣區現下及未來的重要戰略選擇。

針對香港在綠色金融及大灣區的作用和角色,毛博士分享了三點。第⼀,「To be or not to be」,香港應順應時代,跟上祖國大格局的腳步,推進綠色金融的同步發展;第⼆,有危機,也有機遇,雖然會存在有資金上的投資風險,但是綠色金融及其背後的大格局下也伴隨着巨大的機遇,將可大力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和升級;第三, 香港社會內部應該通過多方的合作才可達到可持續發展,實現更加美好的明天。作為內外雙循環交匯點,港澳可以充分發揮其在內外循環中的獨特優勢,助力大灣區綠色發展,可善用自身的制度優勢,結合自身定位,在綠色發展中起到帶頭及引導作用,讓更多金融資源投向國家綠色產業及領域,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講座後,西澤研究院的趙建博⼠也發表自⼰看法,認為綠色金融與⽐特幣相⽐,更有敘事場景,並且在最初就獲得政府的大力⽀持。他認為這是金融在解決社會問題,是未來百年大變局的重大創新之⼀,是從傳統金融中「⾛出來」。

西澤投資⾸席投資官劉央⼥⼠也表示,綠色金融代表着和諧和生命力,並⾸次透露⽬前西澤投資正積極籌備相關的綠色金融投資產品,將以實際行動⽀持可持續發展投資,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