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近月推出眾多的綜藝節目中,筆者最期待的,是以配音為主題的《好聲好戲》(見圖)。近年配音員被大台輕視、刻薄甚至被裁,被逼走的新聞時有所聞,這次竟然通過這節目,把配音員高高舉起,安排一些耳熟能詳的配音員亮相幕前,成為「導師」並指點一眾藝員……先不論其可觀性,但值得一讚的是,電視台自從在曾志偉入主管理層後,對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多了一份應有的尊重。

從首集嘉賓的配搭──馮盈盈、何廣沛和「傻姑」陳安瑩,也可看到電視台的一份「奇異的美意」。說這安排「奇異」,是因為若論資歷,陳安瑩足以勝任專業配音工作,又何須跟兩位仍待琢磨的後輩同台比併?但稱這是出於「美意」,正是因為此舉顯然是借兩位備受力捧的花旦小生,來襯托出這位甘草演員的多才多藝。單憑聲線都可以「交戲」,正是這些資深綠葉演員的厲害之處。

《好》複製了近年興起的選秀模式──請來不同藝人參加,再由坐在場邊一班配音員點評一番,然後再讓藝員在鏡頭作「真情對話」。基本上由早年的《超級巨聲》、競爭對手ViuTV的《全民造星》,以至在內地火紅的《乘風破浪的姐姐》,都是依循類近的套路。但《好》有一個先天的缺陷,令節目只能徒具「選秀騷」的表面。因為其他同類型節目,參賽者無論是素人還是過氣藝人,為要在演藝圈求生,他們都是本着破釜沉舟、不顧身世的心態參與節目。所以演出一定有「火」,熒幕前表露的情感一定更真實,這正是真人Show的魅力所在。但《好》的參加者,都已經是電視台的基本藝員,不少更是被力捧中的一線演員──即使他們表現得再賣力爭勝心再強,觀眾也難以看得肉緊。

話說回來,近期那些綜藝節目, 雖然主題不同,但內涵相近,就是無非是想硬銷旗下演員好好戲好有Heart。老實說,雖然販賣煽情感動不了我,但聽到各評判們的專業意見,以及配音和用聲的經驗分享,也的確是獲益良多。● 文:視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