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幾天由印度男子傳入變種新冠病毒個案,可能牽涉到有人刻意隱瞞去的地方和接觸的人群,發現多個菲傭在港九新界不同地方感染。

前幾天是公眾假期,人群聚集的機會很大,萬一互相傳染可以滲入不同的家庭,大家必須警惕。現在政府下令所有外籍傭工要強制性檢驗,希望找到隱形帶病毒者。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可想而知,如果他們早些承認接觸的人群、去過的地方,政府就會更加容易去追查接觸的人群,好過大海撈針。當我們一開始不明白真相的時候也在心裏想,為什麼要所有的外籍家庭傭工都要檢測呢?如果你是政府衞生官員,發現東涌、康怡花園、深水埗三個完全不同地方同時間發現菲傭發病,自然會擔心這個群組的其他人。追查了幾天現在這幾位感染者才講實話,如果他們早些告訴政府部門,就可以縮細追查範圍,真是難為了衞生署的同事,頂着壓力作出這樣的行政指令。

若果隱瞞醫生可大可小,嚴重者可以致命。隱瞞傳染病而導致大流行,即使有人提出罰款或者負刑責,希望起到阻嚇作用,但對社會的損失是難以估量的。即使不是傳染病也可以後果嚴重。

以前有一女士半夜突然之間腹痛入醫院,我們懷疑她是宮外孕,反覆問她回答都說沒有性行為,因為她的丈夫已經過世了。哪怕是我們告訴她懷疑她是宮外孕肚裏面出血會死人的,她都否認。很快她進入休克,不能再等,我們為她進行手術的原因是腹腔內出血。結果打開腹腔,輸卵管上有胚胎,做完手術保住了她的性命,事後我們把這個標本給她看,警戒她你怎樣有BB我們不管,但大出血都不講實話,幸好我們不信她,否則真的會死的。

有些人就是這樣拿自己的性命來作賭注,最慘的是醫生要陪她玩,在衡量輕重之餘醫生要果斷下判斷還要承擔風險,我們的手上肩膊上擔着的是一條條活生生的性命。對醫生隱瞞其實是害己害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