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倪夢璟)長達五天的小長假讓2021年迎來了史上最強五一檔,總票房高達16.7億元(人民幣,下同),創中國影史五一檔票房新紀錄。據燈塔專業版數據統計,今年五一檔擁有題材豐富的十餘部影片上映,其中《你的婚禮》(5.12億)、《懸崖之上》(5.05億)與《秘密訪客》(1.91億)分別位列前三。

此次,多部影片實現華麗逆襲,如《懸崖之上》憑藉淘票票評分9.1的高口碑在5月3日奪得票房日冠,首超《你的婚禮》,體現好口碑帶來的後續票房動力優勢;空降五一檔的《掃黑·決戰》從首日票房第六的排位逐步升至第三。

根據燈塔發布的分析報告顯示,2021五一檔整體年齡、性別分布與大盤均值基本保持一致,檔期TOP2影片《你的婚禮》與《懸崖之上》受眾差異明顯。其中,《你的婚禮》超過60%的觀影用戶年齡分布均在25歲以下,而《懸崖之上》超過70%的觀影用戶年齡分布均在25歲及以上,且40歲及以上用戶占比明顯高於大盤均值。

而在票房地域分布上,五一檔呈現出逐年下沉的趨勢。今年五一檔票房冠軍《你的婚禮》三四線城市票房貢獻近一半。對比2019年,2021年五一檔票房頭部城市基本維持穩定,其中北上廣佔據前三甲。一線城市平均票價均高於40元,其中北京突破50元。

報告指出,五一檔票房創新高再次證明中國電影市場檔期集中度愈加明顯,在接下來的半年多時間,電影市場應該更加註重百花齊放,在保證多題材多類型高口碑供給的前提下,結合檔期特點在影片的宣發階段突出差異性賣點,才能帶動更多的增量觀眾進場,相信2021全年會取得讓行業和觀眾都滿意的票房成績。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