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情近日惡化,「旅遊氣泡」再添變數。圖為新加坡與香港兩地景點合成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特區出現變種病毒傳播鏈,新加坡的本土個案亦回升至雙位數,或令兩地擬於本月26日啟動的「旅遊氣泡」再添變數。新加坡官員前日宣布,今個星期六起即將收緊防疫措施,並正評估與香港的「旅遊氣泡」計劃是否有潛在變化。有營運「旅遊氣泡」航班的航空公司表明,一旦氣泡暫停,會安排已開始行程的旅客乘搭「非旅遊氣泡」航班回家,未出行旅客則可選擇退款或改期。

新加坡近期出現與印度變種病毒相關疫情,上周四更曾單日新增35宗確診個案,其中16宗屬本土病例,是去年7月11日以來最多。新加坡政府前晚宣布,今個星期六起收緊防疫措施,為期3周,包括實施5人限聚令、要求辦公室只有最多一半僱員上班等,並收緊入境要求,從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入境的旅客,在指定設施隔離檢疫時間,將由14天增至21天。

彭博社引述新加坡抗疫跨部門工作小組共同主席黃循財表示,正監察當地疫情和評估「旅遊氣泡」有否需要作任何改動,並強調新加坡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保持聯絡,檢討和評估「旅遊氣泡」是否有任何改變。

若情況穩定「旅泡」如期推行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在回應時重申,目前兩地疫情仍處於低位,在決定重啟「旅遊氣泡」時,亦額外添加很多其他措施。政府會繼續留意兩地情況,並設有監察機制,一旦情況轉差,兩地會進行磋商並審慎決定,但如果情況穩定,「旅遊氣泡」將如期在本月26日推行。

根據香港及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機制,當兩地最近的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字超過每日5宗(不包括新加坡客工宿舍住客的個案),「旅遊氣泡」安排將於兩天後暫停,為期兩周。至兩周的最後一天或之後,兩地的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字不超過每日5宗,及兩地其後連續3天無關連本地個案數字每日維持在3宗或以下,並且在第三天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字亦不超過每日5宗,才可以復飛。

已出發可乘「非泡」航班回家

營運「旅遊氣泡」航班的國泰航空公司表示,若氣泡暫停,該公司會為所有已開始行程的旅客重新分配到「非旅遊氣泡」的航班上,以確保旅客能順利回家,而這些旅客須接受正常的檢疫程序。至於在氣泡暫停期間出行的旅客,則可獲退還機票款項,或更改機票日期並豁免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