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政府處理疫情不力,有組織埋葬假屍袋抗議。 法新社

前衞生部長參院作證 批淡化危險性

巴西參議院上周設立委員會,調查總統博爾索納羅的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去年4月因不滿博爾索納羅抗疫手法而辭職的前衞生部長曼代塔,前日成為首位被傳召作證的官員。曼代塔表示,他多次警告博爾索納羅,若不採取科學防疫措施,將會令巴西醫療系統崩潰,踏上「極度危險的道路」,但博爾索納羅充耳不聞,更無視專家意見,一度打算下令全國使用他眼中的「神藥」-抗瘧疾藥物治療新冠病人。

巴西至今累計確診接近1,486萬宗,僅次於美國和印度,累計死亡人數超過41萬,是全球第二多。博爾索納羅自疫情爆發以來,多次淡化新冠病毒的危險性,亦堅決反對實施封城等嚴格防疫措施,為此多次與地方政府首長爆發衝突。此外,博爾索納羅亦多次在藥效未經證實下,宣傳使用抗瘧疾藥物氯喹及較輕劑量版本「羥氯喹」來治療新冠肺炎,更曾在自己染病後自行服藥,影響抗疫。

在博爾索納羅主導下,巴西軍方去年起動用大量資金及資源,大量生產「氯喹」並派發到全國醫院,造成醫療資源嚴重錯配。儘管博爾索納羅一度承認「羥氯喹」的功效未經實證,但他的政府官員仍然不斷重複誤導言論,甚至到上月,現任衞生部長凱羅加仍然謊稱「有實驗證明」該藥有效。

懶理醫療系統崩潰風險

曼代塔前日在參院花了超過6小時作證,他表示去年4月已經多次警告博爾索納羅,強調在最壞情況下,2020年底巴西疫情死亡人數可達18萬人,結果實際情況更嚴重,到去年12月31日死亡人數達到19.1萬。被問到博爾索納羅是否被告知,如不採取屬國際共識的科學措施防疫,或將導致大量民眾死亡時,曼代塔回應「是」,更提供去年3月呈交博爾索納羅的信件,內容呼籲對方聽取衞生部建議,否則恐導致醫療系統崩潰。

曼代塔批評,博爾索納羅聽取右翼政治盟友淡化疫情的建議,更曾在總統辦公室內看見一份法律草案,內容是指示全國使用「羥氯喹」治療新冠。曼代塔更懷疑博爾索納羅聽信「群體免疫論」,認為無須實施大規模封城,「只有長者等必然會死去的人才會死」。曼代塔最終因反對推行使用「羥氯喹」,於去年4月辭職。

重擊明年爭連任選情

今次調查預計持續數月,參議員將繼續傳召其他在疫情期間辭職或被革職的前衞生部長,並索取相關文件,若發現任何官員存在失職,委員會亦有權轉介警方或檢方處理。分析相信,調查中公開的抗疫細節,將嚴重打擊博爾索納羅明年尋求連任的選情。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