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已成為全球第二個感染人數突破2000萬的國家,當地昨日新增近36萬宗確診,再多3400餘人死亡。印度政府下令軍方將庫存氧氣運到醫院應急,在首都新德里的醫院,醫護日以繼夜救治不斷湧入的新冠病人,但醫用氧氣嚴重短缺,是醫院面對的最嚴峻考驗。

圖:加爾各答政府要求民眾在戶外要戴口罩,但仍然見到不少人置之不理。

「阿姨的弟弟送到醫院後,四、五天就死了,感染源頭不明……」

位於東部的城市加爾各答,與其他城市相比,情況相對「安全」,但病毒依然無處不在,隨時可奪去人們寶貴性命。

大公報記者成功聯絡上住在加爾各答的華人陳永康(Thomas),陳形容當地疫情非常嚴重,「我一位阿姨,她的弟弟上星期感染,送到醫院後,四、五天就死了,感染源頭不明……」

陳永康說,當地政府已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商戶的營業時間,每日只限上午七時至十時、下午三時至五時營業,藉此減少人群聚集,所有娛樂場所都已經關閉。政府並要求民眾在戶外地方要戴口罩,違例者罰款200盧比(約21港元),不過,仍然見到不少人沒有遵從,從他提供的街上片段所見,部分人無戴口罩。

「資源有限,唯有按年齡分批打針,我44歲,仍未可以接種疫苗。」

「新冠肺炎的爆發,是人類的大災難,也令很多人失去生命……」陳永康認為,小心防疫和接種疫苗是抗疫的兩個最佳方法,印度是疫苗出口大國,但本地獲得的疫苗,對比西方其他國家,仍然非常少,政府在有限資源下,唯有按不同年齡,分批為民眾打針,「首先是60歲以上的公民,然後是45歲以上的公民,我44歲,仍未可以接種疫苗。」

疫苗數量不足,更衍生「海鮮價」。在印度,新冠疫苗並非一律免費,雖然部分地方邦政府已經宣布,將向邦內所有成年人免費提供疫苗,卻仍有不少邦因財政負擔不起,只能延後免費疫苗接種時程,或將部分工作轉嫁私立醫院,民眾想打針就要自掏腰包。

「一些(接種疫苗)收費400盧比(折合約40港元),一些收600(約60港元),也有些收1000(約100港元),香港的疫苗供應充足,而且是免費,香港人真的很幸福!」陳永康又表示,只要可以接種疫苗,他必定第一時間前往接種,保障自己安全。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