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2021年第74屆世界衞生大會即將於5月24日召開。隨着會期臨近,民進黨當局再度與外部勢力勾連炒作「台灣參與世衞大會」議題,重走一遍以疫謀「獨」的老路。

與去年一樣,今年相關勢力炒作世衞大會涉台議題時,依然拿新冠疫情做文章。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日前在推特發文,呼籲世衞大會邀請台灣與會,並宣稱台灣防治新冠肺炎的成果卓著。

同一天,「美國在台協會」也在臉書上轉發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挺台參與世衞大會的帖文。更早之前,美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布視頻,聲稱支持台灣參加世衞大會。

然而,台灣中央社詢問世界衞生組織發言人賈撒列維克,得到的答覆是今年世衞大會仍將拒絕台灣參與。發言人強調,台灣在世衞大會的觀察員問題是由世衞組織194個會員國考慮和決定的問題。世衞組織是一個政府之間的組織,由194個會員國制定政策。世衞秘書處則在會員國制定的規則和政策的框架內工作。

中央社由此妄批世衞秘書長譚德塞上任後連年拒絕台灣,理由從無兩岸諒解、缺乏政治共識再到由會員國決定,「託辭多變,切割秘書長角色與責任」。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4日向記者表示,中國近幾年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同時,中國也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世衞組織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沒有大陸的同意與支持,台灣當局想通過以疫謀「獨」的方式躋進世衞大會,是嚴重誤判國際情勢、不顧國際政治現實的做法。

至此,台灣從2017年迄今將連續5年未能參與世衞大會。特別是從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大動作展開「防疫外交」,2021年仍被拒之門外,無疑是對其耗費巨大人力物力所經營的「防疫外交」模式的重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