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鐵閘鎖漏洞問題再引起關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葵涌石籬二邨揭發駭人聽聞的「色魔鄰居」事件。一名色魔疑覬覦毗鄰28歲女鄰居多時,前日凌晨趁女鄰居帶醉意,潛入屋企圖性侵,幸女事主臨危不亂,暗中致電男友人施救,並給色魔斟茶遞煙拖延時間。男友人到來與色魔肉搏反被玻璃樽扑傷,色魔則搶去女事內衣褲奪門逃去。重案組探員鎖定色魔為大廈住客,當日下午疑犯外出時將其拘捕,揭發他與女事主是毗鄰而居,更發現他所持的舊式公屋鐵閘匙「一匙通多戶」,已通知房屋署了解及提示居民換新鎖防範門戶。

疑犯住同層只隔兩單位

被捕男子姓黃(33歲),報稱任職酒樓經理,涉嫌「入屋犯法」及「傷人」罪名被捕。據了解,28歲女事主與疑犯同住石禧樓同層,兩單位近在咫尺,但女事主不相識也未見過疑犯。警方懷疑疑犯對女事主垂涎多時,並暗中監視伺機犯案。

本周一凌晨,女事主因酒醉睡着,至凌晨2時許酒醒打算沖涼,發現大門虛掩,準備關好門時赫見一名男子現身客廳,對方撲向女事主企圖性侵。據悉,疑犯犯案時身有酒氣,女事主奮力反抗,色魔則將女事主手袋銀包拋出窗外。女事主趁亂按動手機致電一名29歲男友人「求救」,住同區男友人在電話中聽到女事主的言語間似遇危險,遂立即飛車前往查究。

其間,女事主向疑犯奉上香煙及茶水,穩定色魔情緒及為自己爭取脫身時間。女事主男友人到場一度隔大門與色魔對峙,並奮力踢開大門入屋與疑犯糾纏,疑犯拿起酒樽扑傷男友人頭部,掠去女事主的內衣褲奪門逃出。男女事主驚魂甫定報警,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葵青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並根據事主描述及翻查大廈閉路電視,鎖定一名目標疑犯居住同幢大廈,隨即展開埋伏監視。本周一下午,疑犯離開住所時被捕。警方將他押返寓所搜查,驚揭他住在女事主毗鄰,並在其家中搜出女事主內衣褲,更發現他持有的大閘鎖匙可以成功開啟同層多戶大閘。

探員正循多方向追查他如何進入女事主家中,包括懷疑使用鎖匙開閘,也有可能女戶主的門戶在案發時虛掩,但為安全起見,警方防罪組將聯繫房屋署跟進,提醒居民換掉舊式的大閘鎖,或加強保安措施。

葵青警區重案組主管吳廸深督察提醒,市民任何時候也要謹記鎖好門窗,以免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進入寓所犯案。

根據資料,2016年有天澤邨居民向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投訴,指發現同一條鎖匙可以打開其他三個單位鐵閘,存在保安漏洞,梁志祥當時指,不少公屋採用的「十字鎖」,鎖匙的「齒邊」變化小,容易出現一匙通多戶的情況,保安效果存疑,促房屋署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