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富翁的展覽品。

兩年前,「大富翁夢想世界」在香港太平山山頂廣場開幕,將這款來源於美國的經典遊戲立體化,成為一個具體的空間和地標,亦成為了香港為數不多的主題館之一。不過,作為一個發達的國際化城市,由IP發展出來的周邊產品無數,但也似乎並沒有一個可以是公認代表香港形象,享譽世界的IP。從迪士尼到哆啦A夢,日韓、歐美等地都在發展屬於自己的大量IP。香港本土如麥兜、老夫子等的知名IP細數亦多如繁星,但這些品牌並沒有屬於自己的博物館、主題館,箇中原因是什麼呢?主題館創辦人及本地設計師都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投資高昂卻回報緩慢,難以選出一個可代表香港多元文化的IP主題……誰能成為代表香港的IP , 或許取決誰贏得投資人的歡心,率先擁有自己的主題館。●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富翁(Monopoly)經典遊戲已在全球發行了80多年,它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歷史背景和文化符號,亦作為一種形象代表着美國本土的遊戲文化。香港大富翁夢想世界的創辦人區詠芝做影視版權出身,從事關於「IP」的工作已經超過20年,早在2015年,她的公司便主辦了大富翁世界大賽,由此與「大富翁」這一IP結下不解之緣,「其實各種各樣的IP我都做過不少,包括『小丸子』的音樂劇、以變形金剛為主題的活動等,但這些都是『快餐』類型的。」區詠芝說道,但到了大富翁這一品牌,有人就建議她,為何不做一個長久的博物館呢?

大富翁夢想世界的籌備沒有區詠芝想像中的容易,雖然已經與授權方打交道很多年,拿下授權不難,但找地方,一項項完成精細的內容,是一件複雜的工作,箇中前後花去了四五年的時間。「要將一個IP做成一個活動、演出不難,但『大富翁夢想世界』中間細節是很多的,每一個布置、每一張紙張都需要我們的團隊一手一腳去設計、經營。」主題館中除了供遊客玩樂的設施外,展示的部分亦尤為重要,營造一個博物館的環境是非常艱難的。在大富翁夢想世界中,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藏版本,都是由區詠芝自己或其公司逐件採購、收藏再供予展示。

「大富翁」 夢想當山頂地標

區詠芝分析類似的「主題館」於香港發展不多,最大的問題在於高昂的投資,「一間主題館投資往往過千萬,可是回報可能相當緩慢。」她說。「大富翁夢想世界」原定的目標消費人群實際上是面向遊客的,希望能成為香港的其中一個旅遊地標,甚至作為太平山頂的一種形象,但疫情的到來令這個大環境遲遲無法實現。不過,亦因為疫情的影響,令本地的到訪者增加,每逢假期更是門庭若市,排隊的人群長如龍。但儘管如此,區詠芝認為較原本預期的資金回收仍是差了一大截。

此外,能夠代表本地的IP難尋亦是一個大難題,區詠芝自言從業多年,但面向的大部分仍然是來自外地的已有知名度的IP。

商場短期展多找外來角色

事實上,在香港舉辦的有關於IP的活動着實不少,就以近兩個月來說,無論是位於銅鑼灣時代廣場的唐老鴨嘉年華,或是位於尖沙咀The One商場的由日本爆紅IG插畫家Keigo(河尻圭吾)筆下角色鱷魚先生「我的復活節不可能那麼壞」大型立體裝置,都在這個春季登陸香港,為這個城市的沉悶增添了一分生動色彩。

然而,這些限定版的展覽或活動往往並不取材於本地藝術家的創作,較多情況會與日韓、歐美等國家相對成熟的IP進行聯乘,以達到宣傳造勢的目的。亞洲授權業協會會長陳立邁博士分析道:「很多商場都會找很多大的角色,事實上每個時間段都會時興不同的角色,但這並不代表香港本地不如歐美日韓,只不過,香港創作出的角色在份額上本來佔的比例就不同;另外,部分香港人的確會比較傾向於『外國的月亮特別圓』,所以本地創作人遇到的競爭確實很強,不過凡事都要以自強不息的角色去看,我們都在努力突破。比如時代廣場、海港城都曾經用過我們本地的創作,不過也要看有沒有中間的人、背後的力量去支持,讓本地創作人能夠輕裝上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