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之後見到小時候的偶像特別興奮,情侶檔謝賢、嘉玲,後面是柯俊雄、林翠。作者供圖

林爽兒

最近在一些社交媒體平台上,不少人在懷舊,懷舊電影、懷舊明星,從大明星說到小角色,從古裝歌唱、打鬥到時裝戲、青春戲,大家有共同話題,三唔識七都說個不停,更有不少戲迷把珍貴舊照片、舊資料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我看到很多曾經見過、相識過、採訪過的大小明星伶人,小時候見得最多是謝賢、周聰、嘉玲、江雪、南紅、姜中平。因為他們也是家父工作的光藝公司主要演員,見得最多的導演是秦劍、陳文,那年代的電影界台前幕後都那麼熟悉,都是我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

就是因為經常見,真的是見怪不怪,幾大牌明星面前我都是細侄女,是小輩。而那個年代又不像今天有部手機,隨時可以纏着身邊的大明星影張合照,也因此錯失了很多拍照留念的好機會。錯過就是錯過,追悔莫及。

光藝公司之前,家父在大觀片場工作,那是另一批明星,而我的年紀更小,不過仍然記得在大觀片場見過祥哥新馬師曾、見過麗兒、見過陳好逑;還有很多位感覺頗朦朧,想不起是誰了!

至於另外一些伶星像林家聲、吳君麗、梁醒波、靚次伯、任冰兒,紅線女、白雪仙、任劍輝、陳笑風、羅品超則是在舞台表演見着,而且也會把握機會開始戰戰兢兢,帶着膽子要求合照,可惜也影不齊全,仍然錯失不少機會!

我所處的年代是香港影視劇藝界最燦爛輝煌的年代,因為父親的關係,我有機會看見了國內外很多出色的表演藝術家在香港的演出,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今天是更懷念那些精彩片段!因為那之後不單是父親的工作,我亦跟隨着成為他的左右手。陪着他入片場開工,跟着他往戲院看紅伶排練,跟着他安排記者和明星的招待會;還有我自己的採訪工作,那些日子是很豐盛,很有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