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禎兆

早前家長圈瘋傳一幅建議圖,說如何可以迫得孩子不想再打遊戲機,例如不斷追問孩子打機進度,問過關沒有,還有囉唆孩子正確的打遊戲方法等等,都是日本家長的建議,實在有趣。

孩子因為網課而接觸更多各種遊戲,一到小息就在網上花園遊來遊去。兄弟不知道有天在哪裏看到一個遊戲叫Among Us,很想玩,不停地央求我們替他裝。起初還謊稱是朋友介紹,後來才說是自己找影片時意外看到。

這遊戲像「狼人殺」,猜誰是殺手,原來在小學生族群甚受歡迎。有一特別地方是要線上玩家溝通,大家商量誰是殺手,也給疑似殺手的角色一個機會去爭取大家信任,舉證為何他不是殺手。由於在家的時間多了,我們也讓他玩,意外收穫竟是哥哥開始和弟弟也用英文溝通,因為兩兄弟習慣了跟其他人講英文﹗

另外便是玩全人類都喜歡的Minecraft,這遊戲設計得最聰明的地方,在於Netflix的動畫可以有不同選項,孩子可以影響故事發展。孩子看動畫後,當然就要玩遊戲。由於這個要付款,我們沒讓孩子裝,他就上網找來類似的,玩得甚開心。

這兩個遊戲也令孩子意外地很快習慣口語英文。另外就是更喜歡砌模型,我兩個孩子本身不太喜歡砌模型,一直也不太提得起興趣,人家給各類的積木,也只會玩一會兒。但有了這兩個遊戲之後,他們開始自己砌點場景出來,令「線下」也多了活動,這也是我們樂見的。

打太多遊戲機當然不好,但也希望孩子從中學習到一些技能,其他就看孩子能否自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