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李望賢 深圳報道)今年「五四青年節」,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和深圳市青年聯合會聯合設立了首屆「深圳青年五四獎章」評選,該榮譽授予深圳市優秀青年個人及先進青年集體。記者了解到,兩名居深創業的香港青年陳升和郭瑋強獲評「深圳青年五四獎章」。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見了所有「深圳青年五四獎章」獲獎代表,並勉勵兩名港青講好深港合作的故事,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深圳、大灣區、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90後香港青年郭瑋強是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2016年10月,郭瑋強帶領團隊入駐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他發明的「隨身寶」是一款直立開箱的智能行李箱,能在託運時定位,具有可充電、智能稱重、指紋解鎖和GPRS及WIFI全球定位功能。

記者了解到,隨身寶目前已進駐十多個線上平台,線下體驗店也達到20多家,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深圳前海的許多政策是針對港澳青年量身而定的。我們希望可以同時發揮深圳、香港兩地的優勢和特點,把香港的研究成果拿到粵港澳大灣區,同時將深圳作為科研基地進行產業轉化,把產品落地。來前海是香港青年們創業最好的選擇。」郭瑋強說。目前,隨身寶科技已完成兩輪融資,公司擁有20多項專利,並在去年獲得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

今年獲評「深圳青年五四獎章」,郭瑋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定必保持矢志奮鬥,激勵更多廣大青年。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人是國家發展的一支生力軍。五四青年獎章鼓勵着我們新一代青年人發揚新時代的五四精神,包括積極創新、探索科學、勵精圖志等。」

作為親身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郭瑋強表示,他深刻感受到大灣區發展的重大優勢和利好。獲獎既是對過去五年最好的里程碑和認可,也是成為未來五年繼續奮進的使命感源泉。

另外一名獲獎的創業港青陳升在深圳創業6年,經歷了從成立跨境電商供應鏈平台到現在探索從事企業孵化器的過程。他和團隊扮演着深港兩地「解讀者」的角色,協助香港創業團隊入駐深圳。目前,陳升及團隊服務過的香港創業團隊超過250個。陳升受訪表示,「今後一定繼續發奮圖強,用自身創新創業的真實經歷,推動更多港澳青年一起參與國家建設,實現自我價值並回饋社會。」

日前,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見了與獲獎代表並交流。他勉勵港青,要積極投身「雙區」驅動、「雙區」疊加的建設實踐,講好自身創新創業的故事、講好深港、深澳合作的故事,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深圳、大灣區、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