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簡介新界北發展規劃的可行性研究撥款。新界北位處與深圳繁華地區接壤的邊境位置,可供開發土地潛力巨大,如今更成為港深合作、推動產業創新的黃金地段,在新界北發展融居住、創科、商業於一身的新市鎮,將是解決本港新產業發展、土地房屋等深層矛盾的新嘗試、新起點。特區政府應以新思維加快新界北的規劃審批效率,為本港創新轉型、提升競爭力和解決土地房屋問題闖出新路。

本港房屋供求失衡矛盾日趨尖銳,土地供應斷層的危機迫在眉睫,更影響到本港的社會和諧、穩健發展。開發新市鎮、提供大規模房屋供應,是解決土地房屋供應不足的重要途徑。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新市鎮遠離市區,若產業、就業等配套跟不上,往往會產生一些新的社會問題,天水圍新市鎮曾接連發生倫常悲劇,被標籤「悲情城市」,前車之鑒,值得警醒,更須吸取。

構思中的新界北新市鎮,會注重均衡發展,除了住宅及商業發展外,區內已構思建設科學園、工業邨,並善用公共交通為本的發展所帶來的潛力。按照政府的新界北初步研究預計,新界北新市鎮和文錦渡物流走廊的總面積約為1,140公頃,可容納不少於20萬人口,並提供約13.4萬個來自創新科技、商業、物流及零售餐飲、娛樂等就業機會。僅新界北初步研究中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就可提供31,000個住宅單位,容納約84,000名居民,可創造約64,000個就業機會。

新界北新市鎮坐落於政府《香港2030+》建議的「北部經濟帶」,以科研、現代物流、倉儲及新興行業為發展重心;一河之隔的深圳落馬洲、羅湖、文錦渡等區段已是成熟的商業中心,深圳正計劃將濱河地段打造成國際級創新科技中心,深度融入國家產業政策,融入大灣區產業和市場。對本港而言,通過開發新界北新市鎮,加強港深創新科技合作,善用兩地資源、優勢互補,是實現共贏發展的良機。

新界北新市鎮前景誘人,但根據政府規劃,首批居民可於2032年遷入,至2034年擬建的港鐵北環線及新田站投入運作,大部分人口的遷入和就業安排才能完成。這意味着新界北新市鎮最快也要11年才能建成。土地開發時間曠日持久,導致遠水難求近火,一直為人詬病。2018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諮詢報告指出,本港「生地」變「熟地」需時長達11年至14年。包括測量界在內的不少專業人士一再呼籲,政府應壓縮審批程序。

回歸前的新機場計劃,用了不足10年便完成,計劃除了發展機場、機鐵、三號幹線等大型基建,還開發了東涌新市鎮,為香港國際機場提供後勤服務,同時容納不同的工商業發展,既大量增加房屋供應,也解決了就業問題。由此可見,一切事在人為。如今香港即將完善選舉制度,理順行政立法關係,未來應整合規劃署、地政總署和屋宇署等部門的審批環節,立法會則應合理審批有關撥款,有效加快土地開發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