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關員已打兩針 口岸職員擬每2日檢測

新西蘭自全球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一直着重嚴防境外病例輸入,作為防疫前線的邊境人員尤其重要。當局早前規定所有邊境口岸及隔離設施的職員,必須在5月1日前接種新冠疫苗,最終有9人因為過了限期仍未接種,所以被解僱。有當地律師直言,假如僱主要求僱員接種疫苗,而僱員未有遵從,僱主的確有充足理據解僱相關人士。

新西蘭衞生部上月20日根據防疫措施相關法案,要求所有在邊境口岸、隔離設施或相關政府機構工作的職員,必須在5月1日前接種疫苗。新西蘭海關當時曾表示,如果有職員因故未能接種疫苗,將會安排他們轉為文職或支援職位,不過當局昨日卻公布,由於未能找到合適調配職位,所以決定將9名拒絕接種的職員解僱。

家屬同列優先接種

其中一名被解僱職員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當局在解僱前未有了解她的情況;另一名被解僱職員則說,她原本在一個港口工作,負責監督遠洋船隻船員遵守防疫措施,但她認為自己染疫風險不高,認為當局不應因為拒絕接種疫苗便解僱她。

新西蘭2月展開接種計劃後,邊境口岸的員工及其家屬,均獲准優先接種輝瑞疫苗。新西蘭海關關長馮內爾表示,目前已有逾95%海關員工接種首劑疫苗,超過85%員工已打完兩針。當局據報亦將擴大為口岸及隔離設施職員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將檢測次數增加至每2至3日一次,原因是職員接種疫苗後仍有可能受感染,只是較少出現病徵,為免將病毒傳入社區,因此有必要加強檢測。

軍人拒接種恐革職

今次並非新西蘭政府部門首次表示會開除拒絕接種疫苗員工,新西蘭軍方總參謀長肖特上月指出,軍方會審核任何拒絕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服役資格,暗示會將相關軍人革職。

新西蘭衞生部上周六還宣布,澳洲珀斯檢疫設施一名保安確診,與他同住的7人中也有兩人檢測結果呈陽性。經過快速評估後,新西蘭當局決定暫停從珀斯所在的西澳省飛往新西蘭的航班。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