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曾與「中外友協」前會長李小林(左)合作,獲益良多。 作者供圖

陳復生

「中國民間外交女傑」——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簡稱「中外友協」)前會長李小林,近日在「中美關係剪不斷,理還亂,終向前」一文中說︰「『乒乓外交』看似極具偶然,但細究起來,卻蘊含着歷史的必然,因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洪流終究勢不可當。所以儘管中美關係『理還亂』的現狀令人憂慮,我們仍應順應兩國民意和歷史潮流,本着應對歷史和未來高度負責的態度,用耐心和智慧為中美關係『抽絲剝繭』,尋找出路,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重建互信,向着更美好的明天繼續向前,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李小林會長是中國前國家主席李先念最小的女兒,丈夫劉亞洲上將是國防大學前政委,兩人相識於武漢大學,同念外語系英文專業。自幼喜愛音樂、舞蹈、美術、乒乓球等活動的李會長,活潑開朗,獨立坦率,上世紀八十年代負笈美國繼續深造,返國後就一直在「中外友協」服務,在這45年漫長的歲月裏,從翻譯工作做起,腳踏實地,直至擔任會長的領導職務後,她仍然不辭勞苦,穿梭於五洲四海,廣交朋友,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和對外交往建立橋樑。實踐着她對父親的承諾︰要把專業做好和永不經商!

一頭短髮、一襲中國絲綢裙子配搭一條長圍巾,或一身帥氣上衣,高雅而時尚的李會長,看上去要比實際歲數年輕很多,永遠歡愉親切,聰穎靈敏,快人快語,輕談淺笑間就把許多問題化解,就是她獨有的民間外交魅力。

李會長在去年退休前致友好人士及組織的一封信中表示,回望過去的45年,世界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既欣喜地看到全球化和科技進步給人類帶來的巨大利益,也不得不憂慮地面對氣候變化、病毒肆虐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導致的嚴峻挑戰。

讓她尤其感到不安的是,在應對全球挑戰的關鍵時刻,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的傾向又開始抬頭,以鄰為壑、落井下石的言論和行為甚至屢屢見於一些大國的輿論引領者。實現不同國家人民之間的互諒互信、互利合作依然還有漫長的道路要走,還需要大家繼續長期艱苦的努力。

我感恩有幸成為「中外友協」一分子,曾與李會長及其專業能幹團隊密切合作,獲益良多……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