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面對有外傭感染變種病毒,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爆,政府在4月30日宣布,要求全港37萬名外傭於5月9日前完成病毒檢測;日後,外傭續約時,必須接種疫苗,並定期進行檢測。

面對社區源頭未明,變種病毒的傳染性卻更強的情況下,政府此舉的確是釜底抽薪的好橋。

一直以來,無論政府如何宣傳應該接種疫苗,就算是去年國家派員來港協助進行全民檢測,都有政客甚至網民跳出來,用一大堆理由反對,因而令不少市民對打疫苗和做檢測反應冷淡。最近甚至有人出動司法覆核,反對圍封有爆發疫情風險的大廈作強制檢測,加上部分不負責任媒體,逢政府必反的網上輿論不時推波助瀾,政府在輿論戰又反擊乏力,令社會上總有一大群人其心如鐵,就算是免費,也不願意注射疫苗和進行全民檢測,為社區埋下隱形超級傳播者的風險。

有趣的是,有人堅決反對全民強制檢測,但對於全體外傭須做強制檢測,卻未見太強烈的反對聲音。

在市場調查上,有一個有趣的做法。如果想問一些很敏感或不道德行為的問題,例如你是不是試過婚前性行為、婚外情、抽大麻、上網看色情視頻之類,受訪者可能不想正面回答。因此,在設計問卷調查時,會將問題改為:「你覺得你的鄰居是否有過婚外情?」又或者「你的鄰居有沒有看色情視頻的習慣?」等,令受訪者覺得事非關己,直說無妨。

就算是極度反對全民檢測的一群,可能也會想:今次的強制檢測,涉及的只是自己的家傭,又不是強迫自己全家做檢測;況且家傭做了檢測,對家庭而言,特別是有小朋友的,更可以求個安心,因此也就不去強烈反對?此外,家傭沒有選舉權,恐怕也因而沒有令政客們代為出頭的誘因,社會的反對聲音遂變微弱?

政府此舉雖只針對家傭,其實也有進行全民強制檢測的意義。以一個家庭普遍僱用一名家傭計算,涉及的家庭已達30多萬個,可算是一次頗全面的社區抽樣檢測。如果驗出感染病毒的家傭,就可以針對所屬家庭及附近社區進行圍封檢測。儘管未算是全民強制檢測,也較輕易揪出社區的傳播源頭。

此外,家傭的活動範圍,通常包括市場。而觀乎各地疫情爆發的例子,市場往往是播毒的主要源頭;在檢測時,可以順便為市場是否存在傳播風險,好好做一次全面的掃描,絕對是一條一石二鳥的防疫好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