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有這樣一段時間,忽然思考起「緣分」這個詞語來。我想這個詞語對於我們每個人都不陌生,還記得小時候,就常常學着大人對別人說:跟你認識真有緣分呀。現在回頭想想,在天真爛漫的日子裏,這一句話竟然是如此值得懷念。

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是緣分。這句話聽起來也許矯情,那如果我們細心想一想,難道不是這樣嗎?我們每天都會接觸不同的人,我們每天也會吃飯、穿衣、出行,行走在每一條路上,我們有着每一種喜怒哀樂。這些都是因為緣分才有的。親愛的朋友們,請不要見笑,緣分確實是存在於每一件事情當中。

我們所經歷的正在發生着的一切,似乎沒有哪些是理所當然的。就說我們自身吧,難道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嗎?父母相愛,賦予了孩子生命,這個生命為什麼會是我,我們想過這個問題嗎?其實都是因為緣分,這種緣分不僅僅是父母之間的相愛,它更在廣闊的宇宙天地之間,這種緣分讓一個生命誕生。這是宇宙天地之間看起來無比尋常的事情,卻又是奇跡般的事情。所以,我們來到了這個世界上。

而世界上每一天都會有千千萬萬的嬰兒出生,在我們出生的那一天同樣如此。我們出生在怎樣的國度,怎樣的家庭當中,過着怎樣的生活,成長的過程中會經歷一些開心或傷心的……所有這一切都是緣分。雖然我們沒有感知它,但也不代表它不存在。其實它是存在的,只是我們都習慣於渾渾噩噩地過着日子,按部就班地讀書、工作,而很少去考慮——自己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經歷這一切。當然,我們總是喜歡去想令人高興的事情,卻避開了傷心的事情。

我們總覺得,開心的事情才是我們生活中的應有內容,而傷心的事情卻是一些意外的安排,我們總是習慣於把它剔除出去。其實一個人經歷的,無論是好事情還是壞事情,都是上天冥冥之中的緣分。但這句話並不是說,你擁有了好,就會永遠好下去,你擁有了壞就會一直壞下去。並不是這樣的。我們應該知道的是,生命中的一切事情相對於天地宇宙來說,都是一些平常事。

但是,我們可以讓這些平常事變得不平常。主要在於我們抱着怎樣一顆心去對待而已。我認為,既然緣分是存在的。我們就應該有一顆感知緣分的心靈。當能夠感知緣分,我們就更能夠珍惜自己擁有的快樂,也更能夠看淡所經歷的悲傷。當能夠感知到緣分,就能夠把生命看得通透,更能收穫快樂和歡喜,對一切事物都能夠心存感激,繼而坦然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