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箱搭病床醫生無影 懷孕妻以死相脅爭抗生素

印度嚴峻的新冠疫情引爆人道災難,很多患者至死都無法入院治療,但即使有機會獲醫院收治,等待他們的也是另一個地獄。在醫療體系崩潰下,很多留醫患者根本都得不到適合治療,不但缺乏必需藥物及救命氧氣,也到處找不着醫生,甚至有些患者死後數小時仍無人收屍。在新德里一家方艙醫院,有患者批評當局以為只要啟用醫院便一了百了,更有人因為受不住院內惡劣環境,哀求親人帶他們出院。

印度昨日再新增36.8萬宗確診,累計確診今日勢突破2,000萬宗,死亡人數亦直逼22萬人。儘管單日確診已經連續12天超過30萬宗,但當地衞生官員卻相信疫情已經接近高峰,原因是病毒檢測陽性率昨日錄得跌幅,是4月15日以來首次,政府專家小組的數學模型亦預計,今波疫情可望在5月5日之前見頂。

不過即使單日確診宗數見頂,也不代表印度的醫療危機短時間內會有改善,專家估計目前全印度仍然有多達350萬宗活躍病例,有機會升穿400萬宗,遠遠超出醫療體系負荷。

目擊鄰床死前哭求藥物

印度政府於上月26日重開位於新德里市郊的方艙醫院,提供500張可供吸氧的病床及200張深切治療病床,消息一出立即吸引大批患者趕到院外排隊。30歲的帕特爾在醫院重開翌日獲准入院,但院內狀況卻讓他和懷孕7個月的妻子大吃一驚。80%肺部已受感染的帕特爾表示,醫院內很多病床只是用紙皮箱組合而成,藥物供應有限,而且入院頭3天,他只曾見過醫生一至兩次,「我很害怕,假如我的病情惡化,我不覺得他們救得了我。」

事實上,自27日入院以來,帕特爾便親眼看着最少5名患者失救而死,其中兩人死前曾經多次哭求藥物,但始終無人理會,最終數小時後因為氧氣耗盡不治;帕特爾鄰床一名患者更在死後數小時,才有人將遺體移走。

雖然印度衞生部表示,已經向方艙醫院派出40名醫生及120名專業急救員,不過帕特爾認為當局誇大,「政府以為只是啟用醫院,所有病人就可以得到治療。但實際並不是這樣。」帕特爾留醫期間,多次勸告其他病友只要稍為好轉便立即出院,否則只是等死,他亦多次向醫生和妻子哀求轉院,但始終不得要領,帕特爾妻子坦言根本沒有醫院願意收他,「我不斷解釋給他聽,你留在這裏起碼還可以吸氧氣。」

僅提供糧水 被逼院外買藥

專家表示,根據帕特爾的病情,他起碼需要多種抗病毒藥物、類固醇及抗生素治療,單靠吸氧最多只能延命。不過帕特爾的妻子表示,醫院連日來只給帕特爾食物和水,有氧氣但沒有藥物,她甚至要以死相脅,才能為丈夫爭取到一點抗生素,不得已只能從外買藥給丈夫吃。不過帕特爾最擔心的還是妻子和腹中胎兒受感染,「如果我得到合適治療,我根本不會讓她四出奔波。」●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