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盼特區政府加強與民溝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日在港台英文節目《給香港的信》表示,「一國兩制」的最大挑戰是有謊言故意及有策略摧毀「一國兩制」,令香港陷入憤怒及仇恨,甚至達到「瀕臨徹底瓦解的邊緣(the brink of total disintegration)」。湯家驊更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在修例風波期間,以「反送中」描述《逃犯(修訂)條例》,煽動市民仇恨情緒。湯家驊認為,要解決有關問題,需有誠實的政治人和公正的媒體,特區政府也要加強與市民溝通,但現階段並不適合立法規管。

湯家驊表示,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面對假消息及謊言,因為每天都有人刻意策劃摧毀「一國兩制」,透過謊言令社區充斥着大量的謊言和誤導。他舉出,2019年修例風波中,一份報章發明「送中(send back to China)」的口號,醜化引渡外國罪犯的修例工作,卻抹黑為將港人送返內地被控告的「邪惡計劃(an evil scheme)」,明顯是謊言卻獲得不少高學歷者相信,更令不少人願意破壞一切,包括縱火、殺害和殘害無辜的旁觀者,令香港瀕臨完全瓦解的邊緣。

冀政府加強拆解假消息

湯家驊表示,面對這些有計劃的謊言,坊間普遍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推出措施,解決散播假消息行為,但事實上不是可行的,因為會被標籤為破壞「一國兩制」,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受到破壞等。他認為,要解決別有用心的政客和媒體刻意散布謊言及錯誤信息,需要有誠實的政客、公正的媒體,堅定地為「一國兩制」成功而努力。特區政府也需要加強與民溝通、加強拆解假消息的能力、智庫與社會領袖協力及政策研究,才能應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