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政教法學媒」五棍亂港十年,香港社會頗見分化。守法老人罵違法小孩「廢青」,違法小孩罵守法老人「廢老」。於是老與少皆廢,香港如何可以擺脫無休止紛爭的泥沼、再次回到早已遠遠落後的發展之路?

老同學越洋傳來美國新近法案,值得在本欄介紹一下。那麼建議「廢老」與「廢青」之間的世代和解只好讓一讓路,容後再談了。

英語「Propaganda」舊譯「宣傳」,今譯「政治宣傳」,已只剩貶義。中文「宣傳」改與英語「Publicity」對應。現在看看美國公開的文件,一窺他們對「政治宣傳」的資源投放和巧妙手段。其實美國諸般法案,早有中國政府各外事部門嚴密關切和鄭重應對,不勞我們小民擔憂,但是開一開眼界亦無妨。

美國《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的草案,已提交到第117屆國會,這屆國會相當於拜登總統任期的頭兩年。讀者拿法案的英文名到互聯網搜尋,就可以閱讀英語全文。在此選譯部分內容助談。

當中第301款「授權撥款促進香港民主」,具體是「於2022年財政年度,撥款1,000萬美元予美國國務院轄下民主、人權及勞工局,促進香港的民主。」香港民主什麼的,真是「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這是明目張膽、毫不掩飾地干涉中國內政了。2019年的動亂,已將香港市面打個稀巴爛,還不肯罷手?

美國財政年度由每年10月1日開始,2022年度實指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香港財政年度在4月1日開始,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的官方提法是「2021-22年度」。

再有第136款「支持獨立媒體及反制虛假信息」,內容有「授權2022至2026年度撥款合共1億美元予美國全球媒體總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用在現有及新的項目,支持本地媒體、創建獨立媒體、打擊中國在國內國外發放的虛假信息,投資在破壞審查制度的科技,以及監控和評估上述各類項目。」這真是「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鉅額美元支持全球「反中亂港」的媒體抹黑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造謠者竟然假扮起闢謠人!此總署的署理行政長是來自台灣省的趙克露,此姝曾任職「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近40年,看其履歷,可以知其「好事多為」。

這份草案勢必通過,不如看看去年6月已通過的《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20)。第7款「在180天內報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侵害人權」;第8款「在90天內報告保護美國公民及居民免受恐嚇及壓迫」和第9款「在180天內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鎮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引起安全及經濟的可能後果」。

美國的「Propaganda」部門效率真高,雖無真憑實據,早已向全世界發放各種生安白造的謠言!